凝神聚力托举“强军梦”

2013年03月03日 05:59  解放军报 

  神州三月春潮涌。承载人民重托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即将隆重召开。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中华民族离伟大复兴的梦想从未如此之近。

  对军队而言,强国梦也是强军梦。如何让梦想照进现实、将蓝图化为美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作出明确而响亮的回答。

  新风徐来,万众振奋。作为党和军队各项大政方针的末端落实者,来自基层的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欣喜非常。他们分外懂得“实干兴邦”四个字的千钧之重,对实现“强军梦”充满必胜信心。

  听党指挥,永葆本色

  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三军将士紧紧扭住举旗铸魂这个根本,不断夯实官兵高举旗帜、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实现“强军梦”贡献力量的使命感空前强烈。

  “听党指挥,就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的信赖,使‘党指挥枪’的观念融入官兵的血脉,成为广大官兵实现‘强军梦’的坚强精神支柱。”军队政协委员、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原副主任张彬说。

  面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军队政协委员、北京军区某师副师长江汉刚深切感受到,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只有把“枪杆子”练硬了,才能确保党指向哪里,胜利的旗帜就会在哪里高高飘扬,“强军梦”才不会落空。

  “听党指挥落实到基层末端,就是要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刻不含糊,任何时候都信仰坚定,对党忠诚老实!”江汉刚说。

  能打胜仗,精武强能

  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能打仗、打胜仗是实现“强军梦”的必然要求。

  “我所在的部队历来能打硬仗!在这支部队带兵,名气大不如本事大,不在打赢上有所建树,不仅难保住荣誉,也难让人服气。”昔日见义勇为英雄、如今的济南军区某红军师政治部副主任徐洪刚委员说,“虽然我是一名基层政治干部,但精武强能、矢志打赢是每一名官兵的神圣职责。只有紧跟军事变革步伐,真正掌握克敌制胜的过硬本领,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荣誉。”

  “我们连队的口号是:把手中武器练到极致就是精武,将普通招数练到纯熟就是绝招!”军队人大代表、广州军区某团连长贺源说,“靠着脚踏实地、顽强拼搏的实干精神,我和战友们的训练成绩不断提高。”

  2011年,贺源参加全军狙击手集训比武,取得优异成绩,被评为“特等狙击手”。有人问他成功的秘诀,他总结了5个字——实打实地练。在他的带动下,连队在训练场上虎虎生威,每一个细节都抠到位、训过硬,确保随时能发挥出最大的作战效能,随时可以投入战斗。

  作风优良,艰苦奋斗

  精简会议、改进文风……党中央、中央军委作出一项项详细具体、针对性强的规定,实招频出,铿锵有力,令人耳目一新。

  “开短会、写短文、说短话,这在基层已经蔚然成风!”军队人大代表、济南军区某团七连指导员宋善玉举例说,以前连队的“表本栏册”一摆一桌子,一晒一地板。近来团里删繁就简,切实为连队减了负,让大家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和训练。

  “实现‘强军梦’的根本在实干,‘艰苦奋斗’是实干的重要体现!”军队人大代表、空军指挥学院政治工作系教授苗润奇说,如今厉行节约的多了,奢侈浪费的少了;勤奋工作的多了,吃喝应酬的少了,这是领导机关带头的结果。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一支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军队难以战胜敌人。

  军队人大代表、后勤学院后勤建设研究室研究员王东明认为,要实现“强军梦”,必须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实事,确保资源的投入和使用不断向提升战斗力聚焦。“珍惜人民的血汗钱,切实把有限资源用在解决作战急需、部队急迫、官兵急切的‘刀刃’上!”他说。

  实干兴邦,以人为本

  “实现‘强军梦’,人才是保证!”军队人大代表、海军某艇艇长华明语气坚定。

  在所在艇,每晚收看完新闻联播后,华明都要随机抽选3名官兵,即时抽考训练科目问题,促进大家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掌握。他们定期选送骨干到院校、厂所培训,学习新装备知识,掌握信息化战争特点规律,让官兵在战争来临之前了解战争。

  社会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组成的。只有每个人得到充分的尊重和发展,国家才能兴旺发达。这一点,军队人大代表、北京军区第261医院副主任护师蔡红霞的认识格外深刻。她和同事们善待每一名病人,不让患者受到委屈和伤害。像端屎端尿这样的脏活累活,许多患者家属都不愿做,可医护人员们从不嫌弃。

  “对我的工作岗位而言,‘实干兴邦’就是把全部精力用在服务病人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理想追求!”她说。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本报记者 马越舟 邹维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