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为钓岛争端开药方 呼吁中日减少巡逻

2013年03月02日 09:12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亮】中日因钓鱼岛纷争而紧绷的关系已进入第三个年头,日方不时的挑衅与刺激使得局势一直难平。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环球报》刊文称,现在已经到了中国与日本为岛争降温的时候,两名来自美国的作者更是为中日解决岛争开出“药方”,其中包括减少在钓鱼岛海域巡逻的频次以及叫停公众交锋等。

  文章的作者是美国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的中国军事研究中心主任莫利普•桑德尔斯(Phillip Saunders)以及高级研究员詹姆斯(James Przystup)。文章称,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2月22日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双方极有可能重点讨论了中日间危险重重的对峙局面。表面上看来无足轻重的岛争目前已成为亚太局势的“炸药桶”,逐步升级的言辞及交锋极有可能引发“爆炸”。目前亟需的是一条通往对峙“降级”的道路。

  在目前高度情绪化的气氛之下,两国的主权之争不可能得到解决,海峡两岸关系更增添了此事的复杂性。对中日来讲,当前的政策任务是,将在一个限定地理区域内发生冲突和误判的风险减至最低。

  基于中国与日本均希望能避免冲突,文章为中日岛争开出“药方”,即不同方法落实起来的难易程度不同,但均都需要双方克制与互相协调。

  第一,减少巡逻。文章认为,两国均应该减少在钓鱼岛海域巡逻的频率,并保证使用巡逻船而不用军舰。双方应该承诺限制那些活动人士的登岛行为,禁止在岛上的任何建设行为。对中国来讲,不应该再派国家海洋局的飞机进入这一海域,因为日本海岸警卫队没有飞机可以拦截中国飞机,只能从冲绳派军机。这将加大双方发生军事冲突和人员伤亡的可能性。

  第二,建立危机管理机制。虽然落实细节会花费一些时间,但双方一旦认识到这一机制的必要性,就能恢复冷静,重建信心。中国与俄罗斯、韩国和美国均开通了军事热线电话以应对潜在的危机,东京曾多次要求与中国开通这部热线,以供高层政治与外交对话,但中国曾以时间不合适为由推却。“如果说现在时间不对,更待何时?”文章问道。

  第三,公共外交停火。东京与北京均已十分鲜明地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并向国内的民众大力宣传,争相向国际社会吁请声援。但是,这只会激发国内舆论的情绪,并刺激对方的决心。因此,公众交锋停火,可以给局势降温,为外交解决途径提供机会。

  文章最后总结说,“达到和解是双方外交家的职责,双方领导人虽然各持强硬立场,但均深知双边关系事关重大。也许最好的办法是找到新的稳定,双方均限制巡逻的频率、规模和时间,只用一种可预见和非挑衅的方式,部署准军事力量来处理这一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