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将:美将在日部署MQ-4C无人机监控潜艇活动

2013年02月25日 16:08  人民网 
资料图:美军MQ-4C无人机 资料图:美军MQ-4C无人机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据日本《冲绳时报》报道,美国海军预计于2016年首次在日本冲绳嘉手纳美军基地部署最新型MQ-4C型无人侦察机,以加强对太平洋地区的监视能力。日方仰仗美日同盟关系,频频加强军力。对此,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美日同盟中“美主日从”的格局从未改变。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阮宗泽则表示,MQ-4C单价昂贵,双方合作中,日本看重的是政治意义,而美国更多着眼于实际经济利益。

  专门针对海基目标

  MQ-4C型无人侦察机是在美国空军“全球鹰”无人机基础上专为海军研制的,可在1.8万米高空连续飞行24小时,其雷达能够对下方海域进行360度扫描,一次飞行即可侦察近7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另外它还搭载了高性能的传感器,在1.8万米超高空飞行时,能够清晰识别海上高尔夫球大小的物体。

  尹卓指出,“全球鹰”针对陆基目标,而MQ-4C主要针对海基目标,具有抗海杂波干扰的雷达,可于海上高空搜索巡航弹等目标、对高速目标进行检测、监控常规潜艇的活动,同时很可能还配备了高灵敏度的针对核潜艇的红外检测设备。

  单价超过F-35战机

  MQ-4C型无人机单价高达数亿美元,价格甚至超过F-35战机。美国海军相关人士表示,MQ-4C型无人侦察机将部署在美国本土两处及海外三处地点,共部署约40架。

  阮宗泽指出,除了基于战略考量外,美方还有另一重要目的,即经济利益。一架飞机价格昂贵,美国需要订单,日本甘愿做冤大头。日本要的是政治意义,美国更多着眼于实际经济利益。

  “美主日从”从未改变

  日本倚仗美日同盟关系及美方重返亚太战略,频频加强自身军力。24日安倍结束访美行程,奥巴马于其访美期间在公开场合的发言中,只字未提钓鱼岛事件,甚至低调对待安倍访美一事。阮宗泽指出,美国低调处理安倍访美,但并不等于美日同盟之间的军事合作就减弱。

  阮宗泽分析:“实际上刻意低调本身也是做给中国看的,美日加强军事部署是一定要做的。”但在双方合作中,美方更讲求战略,而日本更多地表现出情绪化,实际上是战略匮乏。

  尹卓也指出,美日同盟关系一贯是美主日从,美国在战略上有长远考虑,绝对不会为日本火中取栗,日本不要抱有幻想。

  但另一方面,共同社报道指出,判断导弹是否以日本为目标的界限目前仍然含糊不清。若自卫队拦截射向美国的弹道导弹,则很有可能将牵涉到集体自卫权的行使问题,部署计划或将引发争议。(张洁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