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挺进印度洋并未削弱印度影响力(图)

2013年02月25日 14:5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国海军新一批护航编队将参加印度洋海军国际演习 中国海军新一批护航编队将参加印度洋海军国际演习

  印度第一邮报2月24日刊发美国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大CNA研究机构分析家Nilanthi Samaranayake的文章称,虽然中国正积极向印度洋挺进,深化与印度周边国家的经济与防务关系,但印度在印度洋的影响力远远没有衰退。事实上,考虑到印度与印度洋小国长期以来的安全合作,以及印度海军能力的不断提升,印度在印度洋地区仍处于优势地位。

  文章称,2012年11月马尔代夫取消与印度公司的机场开发合约之后,一些分析人士得出了“印度在印度洋的影响力正在下降”的这种结论。此后,中国与包括马尔代夫在内的印度洋小国之间的关系日益密切,更是深化了这种担忧。不过,文章指出,事实上,考虑到印度与印度洋小国长期以来的安全合作,以及印度海军能力的不断提升,印度在印度洋地区仍处于优势地位。日前在被一家马尔代夫法院下令逮捕之后,前马尔代夫总统穆罕默德纳西德向印度寻求庇护,此事就凸显了新德里在印度洋的影响力。

  文章称,印度是一个新崛起的海上强国,并拥有天然地理优势。而且,印度与印度洋小国有着根深蒂固的民族与历史关系。马尔代夫总统 穆罕穆德瓦希德曾强调过马印之间的“优先关系”,而一位马尔代夫前外交部长在提到印度城市特里凡得琅时,也强调称,“我们距离特里凡得琅仅200英里的事实不可能会改变”。文章指出,印度自认为对印度洋地区国家有安全责任,且已经在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的军事行动展示出了其作战范围。

  1987年,印度曾通过印度维和部队干预斯里兰卡内战。1988年马尔代夫发生政变后,印度武装部队也曾出兵马尔代夫。2004年海啸发生后,印度海军第一个向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印度尼西亚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除这种特殊情况处,印度还与印度洋诸岛国保持着持久且不断深化的军事关系。毛里求斯将其国家海岸警卫队交由印度海军军官管理——毛里求斯三分之二公民源于印度。2007年,新德里在马达加斯加岛建立了监听站,把情报传回印度孟买和柯钦。 印度还在马尔代夫所有26个环礁构建了沿海雷达网络,向印度反馈情报。

  除与塞舌尔、马尔代夫和毛里求斯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之外,印度海军和海岸警卫队还经常为这些国家提供海上监督、水文调查、军事训练,以及海上军事装备及维修服务,协助维护这些国家的海上安全。相比之下,除向塞舌尔提供两艘巡逻艇和军事训练之外,中国并未向印度洋小国提供这种这种海上援助。去年4月,印度与马尔代夫举行了DOSTI演习,甚至还邀请斯里兰卡参与了此次演习。

  印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即将签署协议,提升地区海上意识。随着2011年 SLINEX海上演习的重启,印度与斯里兰卡的军事关系已经得到深化,2012年两国开始进行年度国防部长对话。除双边关系之外,新德里还正逐步在印度洋地区机构发挥更重要的领导作用,例如环印度洋区域合作联盟的经济与外交论坛以及印度洋海军论坛。因此,印度在印度洋的影响力远远没有衰退,这些都强化了新德里与印度洋地区国家之间的安全关系。

  就印度在临近国家的安全活动而言,防务合作是一种正常现象,并不会引起世界关注。虽然马印机场合作解除之后马尔代夫国防部长访华的举动,令一些观察家感到不安,但2009年纳希德总统也曾访问过印度——纳希德被看作是一个亲印度领导人。

  北京曾为科伦坡提供打击泰米尔猛虎组织叛乱的关键武器系统,当时中国与斯里兰卡之间的防务合作深化。但自内战结束以来,两国防务关系有所放松。不过,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最近承诺对斯里兰卡提供1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帮助斯里兰卡发展其北部和东部的军事基础设施。在访问斯里兰卡之后,梁光烈访问印度,就采取措施建立信任相关问题与印方进行了讨论。

  不过,文章指出,尽管印度与印度洋各小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但这些国家也因自然资源不足倍受限制,因此会接受来自任何国家的基础设施援助,包括日本、韩国、伊朗以及中国。较小的国家寻求在不从中印之间做出选择的前提下发展自身经济。事实上,新德里并非一直会同意印度洋各小国的发展援助请求,因此人们不应该被中国在这些国家的动作感到惊讶。

  以斯里兰卡为例,其建设汉班托塔港港口项目首先联系了印度,但遭到了新德里的拒绝。为了避免错过成为南亚地区运输枢纽的机会,科伦坡才接受了中国的资助。而且,文章还指出,北京与东南亚各小国之间的经济交流,也有利于印度。在新德里做好增加在地区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之前,中国的公路、铁路、港口和机场项目,有利于改善整个南亚地区的贸易与互通性——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认为南亚地区是世界上一体化程度最低的地区。

  不过,文章强调称,新德里不能想当然的认为自己应该在印度洋占据主导地位。虽然在马尔代夫遭拒一事不值得过度紧张,但的确为新德里加大对“后院”投资敲响了警钟。学者拉尼氠伦发现,印度缺乏一个有凝聚力的援助提供战略。在对中国IT和电信企业对马尔代夫和尼泊尔的兴趣展开分析之后,印度情报组织调查分析局最近要求新德里政府提供更多马尔代夫和尼泊尔问题的专家。

  文章称,尽管失去了与马尔代夫之间的机场合约,但新德里尚未面临失去在印度洋地区优势地位的风险。这种说法忽略了印度与地区国家的长期安全关系,而且这种安全关系未来还会扩大并深化。 这就是说,中国将会越来越多的在印度洋追求经济机会,为了发展本国经济,印度洋地区小国也将会接受中国的援助。不过,这并非“零和”游戏,也并不代表印度正在失去其在印度洋的战略优势。(叶贝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