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神秘蓝军打法狠毒 将导弹劲旅频频逼入绝境

2013年02月25日 10:4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2月14日,南空某部进行应急演练,锤炼官兵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本报特约记者 贲道春摄 2月14日,南空某部进行应急演练,锤炼官兵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本报特约记者 贲道春摄

  新年开训,中国战略导弹部队一支特殊战斗分队利用全新的多维对抗手段,逼着一支支导弹劲旅在绝境中求生存,谋胜算,强化实战本领。这就是第二炮兵信息化蓝军。

  偌大的演兵场上,一场由这支“蓝军”全程导调的跨区域联合实兵实装实弹训练,在相距数千公里的两个战场上,与数支导弹劲旅一同上演了一场全要素全流程实战演练。

  这是第二炮兵演兵史上空前复杂的战场

  天上,卫星过境侦察,气象风云变幻;空中,电磁迷雾覆盖,空情密集繁杂;山地丛林间,袭扰分队潜伏窥探,毁伤火力瞄向“前指”……“蓝军”打造的复杂战场环境,给参训部队战场感知、指挥控制和战术行动带来挑战,电磁频谱协调管控、火力打击行动部署、发射时段窗口调控等等更是迷雾重重。

  记者全程跟踪采访这场战役,亲眼目睹“蓝军”袭扰、电子干扰、远程精确打击毁伤等一系列全程对抗式的训练方式,为部队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军事训练转变注入全新要素,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实战平台。

  历时20余天的这场联合训练,“蓝军”牵引各发射部队以野战复杂条件下遂行联合作战任务为背景推动战法创新,寻解“野战条件下装备长时间待机”等重大训练难题,创新适应联合作战的新战法。经过这一番洗礼,多种型号导弹部队的战场感知、侦察预警、快速反应、精确打击、体系对抗、生存防护等核心军事能力,展现出全新的发展趋势。

  据第二炮兵训练部门负责人介绍,“蓝军”由第二炮兵某合同训练基地的一群年轻人组成。他们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全都拥有高学历,一半以上有导弹部队任职经历,个个熟悉外军,均获第二炮兵战场导调员“资格认证”。他们穿着特别的“战袍”,佩戴独特的标识牌。不仅外观特殊,使用的装备更特殊:驾驭的是先进的电子、雷达等战场环境模拟车,操作的是精确制导武器模拟系统。

  为让这支“蓝军”形神兼备,这群年轻人按照逼真模拟、有效对抗的原则,认真研究信息对抗的方式方法;采用先进的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建起了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现代战场网络,使信息控制能力“纵贯战役战术层次、横跨演习要素全程”;制定“蓝军”指挥程序、操作规程、训练大纲,完善考核评估标准、演练裁决规则和信息化战场自动评估系统,使演练评估裁决更加客观科学。

  装备精良、战法多样的“蓝军”一出现在演兵场,就促使导弹部队的训练观念、手段和方法发生了一系列变化。某导弹旅平时训练有素,但首次与这支“蓝军”过招,却连连受挫。“红军”导弹刚刚起竖,“蓝军”出其不意的火力打击和网络攻击,迫使他们赶紧转场待机;正当“红军”运用指挥网络报告战场态势之时,“蓝军”又对截获的“红军”信息指令进行“加工”,然后继续传给“红军”,让对手跟着自己的“指挥棒”走……“蓝军”一次次运用狠招毒招,给“红军”官兵上了一堂堂精彩的现代战争“大课”。(章戎轩)

责任编辑:沈选

(原标题:二炮“蓝军”与数支导弹劲旅跨区域实兵实弹演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