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导弹洞库官兵首次吃上宫保鸡丁土豆红烧肉

2013年02月25日 09:17  解放军报 
二炮部队开挖地下导弹洞库 二炮部队开挖地下导弹洞库

  春节刚过,第二炮兵某旅按照战备预案展开了一场阵地密闭训练,藏于深山导弹洞库内的官兵首次吃上了宫保鸡丁、土豆红烧肉等六菜一汤。

  走进被官兵称为“洞库厨房”的操作间,记者被一台台新式厨卫设备所吸引。崭新的电磁灶前,发射三营炊事班班长瞿辉正在炒菜。记者看到,虽然炒菜时油烟不断地冒出,但厨房里的空气十分清新。

  “以前阵地炊事装备比较落后,组织密闭训练时生活保障面临很多困难。”该旅后勤部部长肖云介绍说,新配发的这套生活保障装备由饮食保障、空气净化、饮水净化、排污处理等26台设备组成,涵盖食品贮藏、加工、配餐、垃圾回收、废气处理全过程。此外,蔬菜保鲜柜能够自动调节储存温度,一次可以储存800多公斤新鲜副食;主食蒸饭器半个小时就能自动完成250人次食用、符合战时伙食定量标准的主食制作;氧气再生装置则能实现对氧气和二氧化碳含量的监测。记者发现,由于启用了氧气再生装置和有害气体净化装置,在某型导弹全流程、全项目测试长达数十小时的隔绝式训练中空气始终保持清新。

  说话间,一顿热气腾腾的饭菜端上餐桌。第一次参加密闭训练的列兵王畅说,听班长说起以前密闭训练时米饭经常夹生、菜量少、味道还不好。如今,这些新型阵地生活保障装备让炊事保障人员减少了,官兵胃口大开,训练热情水涨船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