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打仗是常态

2013年02月24日 03:39  解放军报 

  中东地缘政治学家伊马德·法齐·谢比撰写的《战争还将继续》一文引起各国媒体的关注。谢比认为,当今世界,只要不断攀升的能源需求还在,只要经济贸易争夺还在,只要文明冲突还在,只要恐怖组织还在,只要崛起与反崛起的斗争还在,只要霸权主义圈定的“流氓国家”并加以“定点清除”的意愿还在,这个世界上的战争就还将继续下去。

  谢比之言,既是一个常识,也给我们以警醒。世界在无极或多极体系中(谢比语),最具实力的国家虽然并不能主宰全球,但是斗争的形式显得更加复杂多变,它或以利益需求的形式,或以宗教文化的形式,或以意识形态的形式,或以老大自居的形式,主导形成新的政治组合或新的军事同盟,从而达到对别的主权国家实施干涉、颠覆的目的,影响和遏制其发展和崛起。

  既然战争还将继续,我们就必须始终把准备打仗当作常态。我们党指挥军队的一个重要传统,就是不打无准备之仗。只有时刻准备打仗,才能确保关键时刻能打仗、打胜仗。

  军魂是我军胜利之本,打胜仗必须进一步铸牢军魂。世界上任何一支军队都有指挥它的神经中枢,没有正确的领导和指挥,装备再精良,也不过是散兵游勇。80多年来,我军因听党的指挥无往而不胜。铸牢军魂,就是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好习主席最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在理论上、思想上、观念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使听党指挥成为一种自觉。

  军事技能是军人的看家本领,也是赢得胜利的关键所在。当前重要的是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为背景,立足于打赢在陆、海、空、电等全维空间展开的多军兵种一体化战争,善于运用具有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航天技术、海洋技术等体现当代新技术水平的常规武器装备。如今我军技术装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如何实现人与武器的优化组合,发挥其最大效能,则是十分紧迫而重要的任务。这就要求我们无论是指挥机关训练,还是分队技战术训练、单兵单车训练,都应立足信息装备,提升信息作战能力。

  人始终是决定战争胜负的第一要素,这一要素中的要素是战斗精神。拿破仑说:“战场上的胜负,有四分之三取决于精神因素。”中国古语说:“战以气为主,气勇则胜,气衰则败。”我军30多年无战事,当“和平兵”、做“和平官”是应对战事的重要思想障碍。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对官兵的战斗精神培养。用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中华民族的武德文化培养官兵英武之气,确立军人生来为战胜的理念。用严格训练培养敢打敢拼的作风,只有在近于实战的艰难困苦环境中摔打出来的官兵才最过硬。用点滴养成培育雷厉风行的素质,坚持从生活细节入手,让官兵养成令行禁止、诚信守时、理智冷静、勇猛顽强的作风。

  军人的目标是遏制战争,但只有能打赢战争才能遏制战争。战争还将继续,准备战争也必须继续。

  王 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