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对外政策若过激 将产生灾难性后果

2013年02月07日 12:17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悉尼先驱晨报2月5日刊文称,一位高级学者认为,假如中国领导人忽视与邻国关系紧张这颗“定时炸弹”,中国未来几年内经济和政治挑战的当务之急,可能会多到需要列出一张“灾难菜单”。

  文章指出,澳大利亚智库罗伊研究所东亚部项目主管、世界顶级中国问题专家之一的琳达•雅各布森6日发文称,如果中国在外交政策上反应过于激烈,结果肯定是灾难性的。这是因为,如果中国与日本或其他东南亚近邻发生意外事件,并因此擦出军事冲突火花,中国可能就会受制于国内民族主义的反作用力。

  钓鱼岛争端致使中日两国间的紧张态势持续升温。日本官员称,中国军舰向日本军事目标照射导弹制导雷达,这是将两国置于“危险态势”的边缘。雅各布森指出,中国高级领导人对这些领土纠纷的忽视,会是一张灾难菜单。如果海空军事冲突爆发,来自国内民族主义的压力,将会压缩涉事各国领导人的回旋空间。

  在雅各布森女士发表该评论前,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曾警告称,中国同其近邻逐步升级的领土纠纷是一个“海上火药桶”,并将这一紧张局势与百年前的巴尔干半岛局势相提并论。美国海军高级情报官员詹姆士•法内尔上校也附议陆克文有关中国威胁的警告,称中国在公海“仗势欺人”,怀揣击沉美国军舰并从邻国攫取海洋控制权的野心。他还认为中国是美国的“首要威胁”。

  文章称,明显过激的措辞,使美中在该地区的危险竞争因素不断提升——这对澳大利亚国防部来说,寻求不与任何一方为敌是一件头疼的事情。在圣地亚哥的一次会议中,法内尔上校还对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领土主张提出了质疑。此前,一位 中国高级军官曾警告称,美国是在扮演“全球虎”,引领日本这条“亚洲狼”来对抗中国。该军官警告澳大利亚不要“为虎作伥”,也不要“与狼共舞”。

  身为美国太平洋舰队处理情报与信息作战处副参谋长的法内尔上校还称,解放军海军已成为一支非常有作战能力的部队。例如,2012年解放军海军向南海派出了七支水面作战群,其潜艇在南海巡逻次数也达到史上最高。他还指出,解放军海军正在出海学习如何打海战,以实现“沉没敌对舰队”的目标。

  悉尼罗伊研究所的山姆•罗杰文称,法内尔上校的言辞表明中国正以让邻国害怕的方式展示力量,也表明中国无意在领土要求上采取合作或谈判的形式。他还警告称,美军试图接触中国的努力太过悲哀,其应该把中国视为需要与盟国和友国联合对抗的军事对手。(春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