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雅鲁藏布江建三座新大坝 印度尖锐警告

2013年02月01日 11:47  环球网  
雅鲁藏布江经过中国和印度有争议的藏南地区之后进入印度阿萨姆邦,改称布拉马普特拉河 雅鲁藏布江经过中国和印度有争议的藏南地区之后进入印度阿萨姆邦,改称布拉马普特拉河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聂鲁彬】常年担心被中国从水源上卡住命脉的印度,近日被“中国批准在雅鲁藏布江中游建设三座新大坝”的消息惊出一身冷汗。据《印度时报》2月1日报道,印度日前发出罕见尖锐声音,称“印度对雅鲁藏布江拥有使用权”,同时警告中国“不得在上游进行任何有损下游利益的活动”。

  《印度时报》称中国始终认为自己在雅鲁藏布江问题上没有同印度接触的必要,此次强硬表态表明印度政策的明确转变。

  此前印媒报道称,中国国务院在近期印发的一项新能源发展规划中批准建设这三座新大坝。目前,中国已开始在雅鲁藏布江建设一座大型水电站,即位于西藏自治区的装机容量510兆瓦的藏木水电站。这座水电站已于2010年动工。同时,中国将在位于藏木上游18公里处的大古建设一座装机容量640兆瓦的水电站,在位于藏木下游的加查建设一座装机容量320兆瓦的水电站。

  实际上,印度媒体已多次对中国在雅鲁藏布江上游建坝发出质疑之声,但这种基于假定的疑虑从未得到证实。相反,印度曾借助卫星图像证实:有关中国建坝引走雅鲁藏布江河水的计划会影响下游的印度和孟加拉国的报道不实,中国建坝并没有引走河水。

  就在雅鲁藏布江上游修建大坝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表态,强调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不会做任何有损于别国利益的事情;在开发跨境水资源时实行开发与保护并举的政策,会充分考虑对下游的影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