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运载火箭刚发射就偏离轨道坠入太平洋

2013年02月02日 10:02  北京日报 

  俄罗斯海上发射公司1日从太平洋发射平台发射一枚“天顶—3SL”运载火箭,升空后不久发生故障,坠入了离发射平台不远的太平洋水域。

  “天顶—3SL”火箭携带美国Intelsat—27通信卫星于莫斯科时间10时56分(北京时间14时56分)从赤道附近海域的“奥德赛”海上发射平台升空。起飞后不久,火箭第一级推进器即停止工作,箭体坠入太平洋。俄飞行控制中心随后确认,本次发射失败。

  一名内部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火箭发射出现问题,坠入太平洋。”

  俄罗斯飞行控制中心官员说,“奥德赛”平台没有人受伤。

  总设计师维塔利·洛波塔告诉俄罗斯新闻社记者:“出现异常情况,一级推进器紧急关闭。这发生在升空后50秒内,我们正查看情况。”

  一些消息人士说,“天顶—3SL”火箭刚一发射就偏离轨道。这段时间以来,“奥德赛”平台海面连日为强风天气。

  该运载火箭由乌克兰南方总设计局研制,其第一级推进器是俄研制的RD—171。火箭携带的Intelsat—27卫星是美国波音卫星系统公司为大型卫星运营商—国际通讯卫星集团制造的大型通信卫星。它的发射重量超过6吨,是俄海上商业发射项目有史以来发射过的最重卫星。

  “天顶—3SL”火箭是海上发射公司今年执行的首次火箭发射任务。海上发射公司说,将设立“故障检查监督委员会”,调查失败原因。

  海上发射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世界上唯一能在海上发射运载火箭的公司。从1999年至今,该公司共执行34次发射任务,其中30次成功,1次部分成功,3次失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