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34缺陷严重无法作战 俄军官:只是摆着好看

2012年12月08日 13:23  环球网 
俄罗斯苏-34战斗轰炸机 俄罗斯苏-34战斗轰炸机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消息报》12月7日报道,根据苏-34前线轰炸机6年使用情况,俄罗斯空军总司令部和武器装备部专家委员会日前起草了一份总结性报告,计划于近日递交国防部长绍伊古。报告指出,已经交付部队使用的16架苏-34轰炸机全部都有明显缺陷,无法完全按照要求作战使用。

  俄国防部参与委员会工作的一名代表向媒体透露称,相关报告将在今年年底前递交国防部长,后者应当就苏-34的命运问题做出决定。由于没能按照交付飞机,今年6月国防部已经通过仲裁法院向新西伯利亚契卡洛夫飞机制造厂处罚8000多万卢布违约金。如果新西伯利亚飞机制造厂今后继续这样工作,那么必将再次面临诉讼处罚。

  飞行人员也纷纷责难苏-34,声称他们每次飞行都要被迫同飞机缺陷作斗争。一名苏-34飞行员向媒体抱怨说:“飞机的主要问题是雷达和瞄准导航系统,经常发生某些故障,而且经常在训练飞行期间发生。当你想进入实施轰炸或者发射火箭弹时,你的瞄准设备却让人扫兴,只能掉头回家。雷达和瞄准设备故障不只是因为程序软件的问题,还是技术故障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只能被迫放弃使用飞机,进行维护,消除故障。作战训练计划因此泡汤。”

  新型苏-34轰炸机也给地面人员带来许多问题。俄空军飞机地面使用和维护局一名军官解释称,苏-34很难说是量产型飞机,16架已使用的飞机各有各的区别,各有各的问题。比如,辅助系统电动机有时配置在这边,有时在另一边,而从技术文献来看,它们本来应当出现在第三个位置。

  工厂组装质量也很糟糕,触点焊接不理想,个别部件没有严丝合缝。了解情况的俄空军总司令部一名军官指出,第一批两架飞机的问题最大,它们从2006年开始装备到利佩茨克空军第4作战使用中心之后,基本上什么都做不了,只是摆在机场上好看。只有去年夏天配备到沃罗涅日市巴尔季莫尔航空基地的最后一批3架飞机还不错。

  参与苏-34研制工作的俄罗斯国防工业综合体一名代表对军方的意见感到惊讶,他认为任何飞机开始批量生产和装备部队时总会出现一些技术问题,但是这是成长问题。图纸设计上的飞机和试验样品机是一个样,到了批量生产时就出现了问题,被迫修改飞机结构,改变工艺。军方应当及时通告飞机出现的问题和故障,但是现在空军技术人员培训水平非常低,他们根本不明白飞机一半系统的工作原理,不知道如何正确编制设备程序。多数雷达和瞄准系统的故障是由于部队不正确的使用造成的,而且飞行员训练水平又非常低。

  新西伯利亚契卡洛夫航空生产联合体拒绝评论有关苏-34的问题,强调只有在得到苏霍伊设计局的书面允许之后才会发表评论。苏霍伊设计局官方发言人梅谢里亚科夫同样拒绝发表评论,声称有关苏-34的所有信息都是机密。

  曾经是军事飞行员的俄罗斯《世界和我们》网站编辑加尔诺夫斯基解释称,苏-34是一种复杂的飞机,需要有发达的基础设施,即新的保障机场,新的通信和导航设备。但是俄罗斯空军现在没有这些,在不远的将来也未必会有。俄独立军事专家、《俄罗斯新军队》作者拉夫罗夫指出,全世界任何现代化军事装备开始装备部队时都会有缺陷,并非尽善尽美,实际情况就是如此。俄罗斯当然需要苏-34,它是俄军唯一的现代化攻击型轰炸机。至于新飞机瞄准和导航设备故障,并不是什么罕见现象。军工企业和部队应当更加紧密地合作。而且除了俄罗斯之外,其他国家军工企业和军方的合作同样也有问题。(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