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称印度核潜艇需到海南岛附近才能威胁中国

2013年02月01日 09:03  中国青年网 

  印度是亚洲的导弹大国,近年来也都一直致力于导弹的研发和装备,像大地、烈火、布拉莫斯等等都已经装备了印度的部队。但是,印度一直没有自己的海基战略导弹,国产战略核潜艇的服役时间也一直在拖,但这并没有影响印度发展牵涉战略反击力量梦想。据印度报业托拉斯1月27日报道,在本土核潜艇“歼敌者”号准备试航之际,印度当天于孟加拉湾成功进行了一次可携带核弹头的海基型中程弹道导弹的点火测试,完成水下弹道导弹K-5的发射,使印度在实现核武器陆海空三位一体发射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印度用“烈火”系列弹道导弹和购买的法俄歼击轰炸机建起了“三位一体”陆基和空基战略核打击力量。但印度也在努力学习核大国的做法,那就是建造战略核潜艇,以便尽快拥有海基核打击力量,这就是印度正处于建造中的“歼敌者”号核潜艇。一旦“歼敌者”号核潜艇进入印度海军序列,印度将形成空基、海基和陆基核武器大规模杀伤性系统,完成自己的海陆空核武器三位一体的架构。

  但印度目前并没有合适的潜射导弹,因此,印度国防与研究发展组织正在积极研发。此前,该组织研制的印度第一种潜射弹道导弹K-15型导弹,从2004年开始试验飞行,并曾多次成功地从水下发射台发射。但其致命缺陷就是射程仅为700公里,在各国装备的潜射弹道导弹中属于射程最小的导弹,仅为很多国家现役潜射弹道导弹射程的不到十分之一。因此,即便“歼敌者”号核潜艇如期加入印度海军部队,也有一定的战略核威慑能力,但其只有抵近到他国的近海才能发挥作用,因此很难与各大国装备的核潜艇相提并论。

  所以,印度自己也感到K-15不能满足本身的需要,从而积极发展一种射程更远的潜射弹道导弹来替代之,就是现在的K-5。这次成功试射意味着K-5的研究阶段已经完成,今后印度将开始研究如何将这枚射程为1500米的潜射弹道导弹安装在不同的平台上,包括正在建设中的印度本土核潜艇“歼敌者”号。不过,即便这种导弹装备到“歼敌者”号上,该潜艇的实际打击能力也很有限,比如要威慑中国,它必须要驶到中国海南岛附近,才能对中国部分南方目标形成威胁,而这是不现实的。因此,“歼敌者”号如果携带K-5导弹并具备实战能力,最大可能也就是对巴基斯坦全境或者印度洋周围国家形成战略威慑能力。

  印度这次试射K-5成功,显然是一次巨大进步呼,但在尚未与核潜艇“歼敌者”号结合起来之前,一切所谓的“威慑”都只能被看作“泡沫”。因为对于海基战略核打击力量来说,最为艰难、风险最大、拖延时间最长的莫过于“艇弹结合”的技术试验过程。很多国家在这个过程中,都遭遇了极大的损失,作为印度来说,要想避开这个魔咒,也是不太可能的。

  但是,不管怎么说,印度试射成功新的中程潜射弹道导弹,对于其设想中的“三位一体”核力量建设来说,确实可喜可贺。印度在20年的时间内,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三位一体”核战略力量,具备了“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跻身战略核大国的俱乐部,其成为世界大国的雄心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满足。但印度这种在南亚称霸的行为,必将引起其主要邻邦、潜在战略对手和重要核讹诈对象的另一南亚大国——巴基斯坦的恐慌,后者肯定不会被动挨打,因此,南亚地区新一轮核军备竞赛的序幕注定即将开幕!(作者 陈光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