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战机空袭大马士革 反对派指责叙政府军无用

2013年02月01日 07:22  环球网  
原文配图:部署在城区附近的防空导弹阵地 原文配图:部署在城区附近的防空导弹阵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叙利亚武装部队司令部1月31日发布公告称,以色列战机一天前轰炸了位于大马士革郊区邻近黎巴嫩边界的一处科学研究中心,炸毁中心建筑和停车场,导致2人死亡5人受伤。“以军空袭叙利亚”的蝴蝶效应迅速传遍世界。

  叙利亚萨那通讯社1月31日援引叙武装部队司令部发布的公告称,以色列战机1月30日凌晨经谢赫山北部地区低空飞行躲避雷达探测,潜入叙利亚杰姆拉亚地区对一所科研中心实施轰炸。叙军方表示,“恐怖团伙”几个月来多次企图进入和控制该科研中心,此前有传言称以军机摧毁了一队向黎巴嫩运输武器的车队的消息不属实。空袭事件发生后,西方媒体称以色列军方摧毁了一队向黎巴嫩真主党运送武器的车队。《华尔街日报》引述美国官员的话称,以军的打击目标为装载有俄制SA-17导弹的卡车,这些卡车正要运给黎巴嫩真主党。另有媒体称车队运送的武器为反舰导弹或地对空导弹。《耶路撒冷邮报》则称,遭到以色列打击的叙利亚科研中心主要开发化学与生物武器。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1月31日表示,俄方像叙利亚和黎巴嫩一样倾向于以色列空军发动了这一空袭,但目前无法正式确认,“相信以色列预先通报给了美国”。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莫斯科对以色列空军袭击大马士革附近设施的报道深感担忧。如果这个消息属实,这就是无端攻击主权国家境内目标,无论动机如何,这都无法令人接受。我们再次强调不允许任何外部力量干预叙利亚内部事务”。放出“攻击叙利亚就是攻击我”狠话的伊朗谴责以色列野蛮侵略,“这是西方与犹太复国主义企图破坏叙利亚人民与政府成功回归稳定与安全的伎俩”。黎巴嫩外长曼苏尔称此为“一次公然侵犯”,“这再次证明以色列是阿拉伯国家和平与安全的持续威胁”。黎巴嫩真主党谴责空袭是犹太复国主义者的一贯作风,旨在阻止阿拉伯国家发展军事与科技能力。阿盟也对以色列空袭予以谴责,“这公然侵犯了阿拉伯主权和领土,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阿盟指责国际社会对空袭保持缄默是对以色列侵略行为的纵容,并要求以承担全部责任并向叙利亚进行赔偿。据黎巴嫩报纸《Al-Diyar》报道,叙利亚在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附近部署了更多部队,黎巴嫩军队在该国南部也增加了军队人数。约旦军队在与以色列边境附近的约旦河沿岸地区部署了兵力。据称,以色列由于担心伊斯兰极端分子从叙利亚获得生化武器或导弹,现已将“铁穹”防御系统部署在北部城市海法。

  值得一提的是,以色列此次空袭是该国自2011年初“阿拉伯之春”席卷中东以来,以军首次干预被“革命浪潮”席卷的阿拉伯国家。此前,以色列一直保持低调态度,在邻国陷入内乱时保持中立,极力避免将阿拉伯国家的内乱“引火烧身”。对于叙利亚目前冲突,叙主流媒体一致将这场危机认为是“西方的阴谋”,犹太复国主义也是其直指的目标。《纽约时报》1月31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以色列曾预先通知美国,准备空袭叙利亚境内目标。但也有不少分析认为,以色列与美国等西方国家不同,并不希望巴沙尔垮台。大本营在伦敦的《中东报》援引专家哈马德的观点称,目前的叙利亚危机对以色列的冲击不亚于中东战争,“巴沙尔如果倒台,地区平衡将被打破”。哈马德说,叙利亚是以色列第二大邻国,能左右黎巴嫩的政治决定,虽然叙利亚没有与以色列签订和平协议,但戈兰高地一直较为安宁。巴沙尔倒台会导致以色列少了一名“聪明的敌人”与“安全的卫士”。“以色列害怕‘基地’组织在叙利亚坐大”。哈马德称,以前阿拉伯世界的反以国家没有对以色列构成真正威胁,即便有小的冲突,最后都是以色列“清算”收场,而一旦在叙利亚存在下来的“基地”组织将对以色列构成极大威胁。因而以色列此前表示,假如化学武器落入反政府武装之手,就要对其进行坚决打击。有中东媒体分析认为,此次针对叙利亚目标的空袭,并不意味着以色列想推翻巴沙尔政权,而是提前清除可能被反对派利用的安全隐患,这与叙军方发布公告中所称“恐怖团伙”多次企图进入和控制该科研中心直接呼应。

  在叙利亚冲突导致地区形势紧张的同时,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却首次传出与巴沙尔对话的消息。“全国联盟”主席哈提卜1月30日称,他已经准备好与叙当局坐下来对话,并提出两点要求:释放16万名囚犯以及为在海外的叙利亚人延长签证至少2年。因预设条件不包含巴沙尔下台的要求,因此哈提卜的表态遭到部分反对派的抵制,称该表态是对“叙利亚革命的打击”。随后,哈提卜将这段表态从网页上删除。当天,哈提卜谴责巴沙尔未能应对以军空袭,“你真该感到羞耻,以色列战机来的时候你的飞机只顾着炸清真寺和大学!你的飞机知道以色列人来了,却没有阻止”。(环球时报驻叙利亚特派记者 焦翔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