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舰队潜艇深海备战 一个月中15天在远海隐蔽

2013年02月01日 08:17  解放军报  
东海舰队新型潜艇 东海舰队新型潜艇

  “某海域‘敌’驱护舰编队来犯,对‘敌’编队实施打击。”隆冬,暗流涌动的东海某海域,正在“龙宫”游弋的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战备潜艇突然接到作战命令。

  在最短时间内,艇长陈明组织攻防小组拟制好作战方案。潜艇在向作战海区隐蔽航渡中,时而佯动、时而蛰伏、时而深潜,准时出现在预定海域。

  记者钻进潜艇指挥舱,只见陈艇长一边下达指令,一边看着手上的秒表。

  十几分钟后,潜艇隐蔽突防,成功对“敌”舰艇实施打击。对此战果,陈艇长感慨地说:“潜艇部队实现从‘码头备战’向‘水下待战’的新跨越,遂行远海作战和应急作战任务能力明显提升。”

  陈艇长向记者展示了1月份训练计划表:在1个月内,这艘刚担负战备任务的潜艇有3个为期5天以上的远海训练航次。

  “与以往相比,战备潜艇海上训练强度成倍加大,这源于把远海训练作为提高潜艇实战能力的科学理念。”陈艇长告诉记者。

  过去,一艘在码头担负战备任务的潜艇,从受领作战任务到齐装满员出航,至少需要数小时多个部门通力保障。一旦遇到视距不好的天气或突发性机械故障,潜艇很难按时抵达指定海域执行作战任务。显然,这种备战模式难以适应瞬息万变的现代作战要求,也制约了新型潜艇作战能力的提高。

  海上待战,正是该支队着眼远海训练常态化的一种新探索。而备战模式的改变,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变化无处不在。在集控室,艇政委张志强正在精心巡查每一个战位,和官兵们一起交流装备使用情况。“在潜艇作战单元中,任何一个艇员都是战斗链上的‘关节点’。特别是潜艇航行在远海时,任何一个岗位出现纰漏都可能导致任务失败。”他告诉记者,潜艇常态化海上待战,对机械装备提出了严峻考验。因此,艇员不但要会操作还要会自修。

  让张政委充满信心的是,此次新年度首次远海演练前,官兵们早已熟练掌握了远程装备维修信息系统,遇到故障,只需输入相关信息,就能找出自修办法。

  专家解读

  在远海大洋获取战场“通行证”

  ■海军指挥学院副教授 黄培荣

  我国拥有广阔海疆,加强远海训练是维护国家海上安全的客观需要。特别是近年来,随着赴亚丁湾护航等使命任务的拓展,远海训练已成为海军常态化训练课目。

  远海大洋给海军提供了广阔训练舞台。从东海舰队某支队新年度首场远海演练可以看出,在远海大洋,舰艇编队可以开展一系列信息化条件下的实战课目训练,进一步检验战法训法和装备效能,进一步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遂行远海任务的能力,进一步锤炼官兵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坦诚地说,与其他发达国家海军相比,我海军远海训练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只有让海军将士们拥有更多在大洋搏击风浪的机会,获取远海战场“通行证”,才可以锻造出一支能够维护国家安全与世界和平的强大海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