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高调展示烈火-5导弹 对巴基斯坦发出警告

2013年01月27日 11:29  环球网  
印度在国庆日阅兵式上展出的“烈火”-5型弹道导弹 印度在国庆日阅兵式上展出的“烈火”-5型弹道导弹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外媒报道,印度于1月26日举行盛大游行阅兵仪式庆祝共和国日,并展示了一种能够打击中国任何地方的新型远程核导弹。印度还警告其对手巴基斯坦不要视印度的友谊为“理所当然”。

  印度去年4月份成功试射“烈火”-5型导弹,这种导弹射程5000公里,能击中中国大陆任何地方,甚至能打击远在欧洲的目标。

  这是首次在年度共和国阅兵仪式上展示被视为标志着印度核威慑有了重大升级的“烈火”-5导弹,同时展示的还有作为大规模现代化努力的一部分而购置其他军事装备。

  为了举行庆祝活动,印度首都大片区域被封锁。仪式的主要嘉宾是不丹国王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

  印度当年研发射程较近的“烈火”-1和“烈火”-2导弹时,针对的是对手巴基斯坦。后来研发的若干型号则反映印度针对中国的关注。在1962年发生一场短暂边界战争后,印度河中国之间关系敏感,彼此不信任。

  在共和国日前夕,普拉纳布·慕克吉总统在其年度电视讲话中对巴基斯坦说:不要将新德里的友谊之手视作“理所当然”。

  他发表的这番讲话的背景是,在两国同意停止可能破坏脆弱和平进程的越界开火行为后,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上周实现停火。

  他说:“我们相信边境地区可以实现和平,我们始终怀着建立友谊的希望,愿意为此伸出手去……但不应视之为理所当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