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舰载机获4大突破:攻克特殊材料难关

2013年01月30日 09:1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月28日电: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刊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国防大学军事科技教研室副主任李莉大校评论文章,歼—15成功着舰说明什么?李莉指出,歼-15成功着舰标志着技术领域四大突破。

  以下是文章全文:

  2012年是中国航母元年。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成功入列,中国百年航母梦成为现实。

  11月25日,仅仅距离辽宁舰交接入列不到两个月,我国自行研制的舰载机——歼—15就成功在辽宁舰上进行了滑跃起飞和着舰。这两个重大事件发生在同一个年份,而且相隔如此之近,国人发自内心的喜欢难以言表。

  黄色涂装的歼—15和成功操纵它着舰的飞行员由此成为国人心目中的英雄,“航母STYLE”一时间大热网络,那个标志性的指挥起飞的姿势被无数人、无数次地重复着、演绎着。曾被多少国家喻为航母最难跨越的技术障碍再次被我们攻破。

  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华民族遭受来自海上的外国侵略达470余次。当然,我们也曾有过郑和下西洋这一“有史来最光焰之时代”,参与者达12万之众。但正如梁启超所叹:“西方在哥伦布之后有无数哥伦布,而我则郑和之后,竟无第二之郑和!”

  中国在国内生产总值处于世界第一位的时候却厉行“海禁”,从此走向衰败,受尽列强凌辱。拥有航母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但只有当航母拥有了舰载机特别是固定翼飞机,航母才真正成其为航母。所以把2012年喻为中国航母元年并不为过。

  我想,歼—15成功着舰标志着我们在相关技术领域获得四大突破。

  一是已经具备完整的舰载机研发、设计和制造能力。

  目前,全世界范围内能够研制和生产舰载机的国家屈指可数,可见其技术难度之高。虽然歼—15是我们第一代舰载机,但其先期探索性研究和试验价值十分重要。这里面既有对以往别国经验的借鉴与学习,但更依赖我们自主的创新与突破。

  舰上起降的特殊环境对舰载机机体强度的高要求会导致机体结构重量的增加,同时,由于舰载机作战方式的多样性,对挂载的武器种类和数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也会导致飞机的着舰重量增加。

  既要增加飞机携带武器能力,同时也要控制飞机总重,这就要求必须采用一体化结构优化设计,在适当增加机翼面积、控制外挂重量、换装更大推重比的发动机之间找到平衡。这只有靠我们自己。

  再比如,为适应海上多变的气象环境,舰载机应具有全天候飞行和作战能力;为了协助飞行员适应海上海天难分的目视环境,舰载机还应具有自动驾驶能力;此外,舰载机在茫茫大海中执行任务还应具有远距自主导航能力,以便在失去母舰引导及海上无地标的情况下进行远距飞行和作战,这就要求舰载机的航程要大也就是飞机载油量要大……而歼—15作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型舰载多用途战斗机,正是在上述诸多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

  它配装 2台大功率发动机,实现了机翼折叠,全新设计了增升装置、起落装置和拦阻钩等系统,使飞机在保持优良的作战使用性能条件下,实现了着舰要求的飞行特性。

  它的作战半径大、机动性好、载弹量多,可以根据不同作战任务携带多型反舰导弹、空空导弹、空地导弹以及精确制导炸弹等精确打击武器,实现全海域全空域打击作战能力,各项性能可与俄罗斯的苏—33、美国的F-18等世界现役主力舰载战斗机相媲美,因此被誉为凶猛强悍的空中“飞鲨”。这些都会为未来探索中国新型航母提供更有实际意义的指导和借鉴。

  二是完全靠国产研制的复杂着舰系统获得成功。

  着舰试验是由母舰、着舰系统、指挥系统、舰载机系统等整体配合,这本身就是个巨系统,十分复杂。像此次舰载机能够成功实现着舰,它要有一系列设施作保障。诸如:飞机从海上空域飞行到靠近航母,在移动的航母平台上逐步靠近并成功降落,精度要求非常高,对飞行员的技术考核也严苛到了极致。

  歼—15成功着舰说明我们舰与机之间的信息交链做到了完全融合,空中引导系统精确、高效。舰载机着舰是所有飞行领域中难度非常高、最具挑战性的科目,我们的试飞员、飞行员在如此高难度技术的完成过程中,经过不断探索,着舰试验成功。

  三是我们在舰载机特殊材料和特定海洋环境下适应性问题获得突破。

  航空母舰是巡弋于深海大洋的战略武器,是国家力量的体现和象征。与陆地机场不同,海上自然环境使载机的航母时刻飘浮在海面上,气象水文条件特别复杂。比如,大风、台风、海雾、波浪和潮汐等,使得舰和机均长期面临大气腐蚀、高盐和潮湿天气。

  这对舰载机材料的要求非常高。要考虑不同类型金属相互接触问题,要采取复杂的防电化腐蚀措施,对铝合金等金属与碳纤维复合材料相接触要采取防护措施。所以舰载机要具备防潮湿、防盐雾、防霉菌的功能。可以说缺少任何一个环节着舰都不可能顺利完成。

  四是在舰机协同和编队配套建设方面获得重大进展。

  众所周知,舰载机是航母形成战斗力的重要标志,但从很多国家的经验来看,其研发过程往往并不顺利。比如诺斯罗普就曾在将YF-17舰载化的初期遇到困难,由于起落架的问题迟迟解决不了只好将具有舰载机研制经验的麦道公司纳入主承包商范围,利用其在舰载机方面的经验才最终使F/A-18获得成功。

  再比如F-35C研制和装备过程中的问题。特别是飞机超重的问题,洛马为此悬赏提出减重措施的员工,最终才减去1吨重量。

  此外还包括拦阻钩索研制受阻,F-35C陆基钩索8次试验没有成功。因此,歼—15的成功着舰是我国整体科技实力的重大体现,同时也代表系统工程建设的重大成功。

  这里面体现的既包括科研研发能力,更包括人员素质、团结协作和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民族精神,这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它的实现与组织是相当困难的,考验的不仅是一个国家的工业实力,更是一个国家系统工程建设的水平和科研人员的精神状态。

  进入21世纪,航空母舰不仅在传统作战领域继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而且在非传统军事领域中也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尤其在遏制危机、海上反恐、反海盗、维护海上通道安全等各项海上行动中,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大作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