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土规定远离新兵连

2013年01月30日 04:39  解放军报 

  1月上旬,湖北省军区新兵团召开新训干部骨干会议,通报和剖析新兵训练、教育管理方面与法规相悖的典型事例,教育引导大家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带兵的能力,让土政策、土规定远离新兵连。

  请假为何层层报批

  ——加强管理不能随意提高审批权限

  典型事例:1月7日,五连新战士小钟出现感冒症状。班长告诉他,新兵请假很难,要去医务室必须由班长先报排长,排长再报连长审批,由班长领着去就诊。小钟一听这么复杂,就硬撑着起床参加早操,结果受风寒后感冒症状加重。班长把情况反映给排长,经连长批准后,派班长带领小钟去医务室就诊。团领导得知此事,对五连提出了批评,要求各连废除层层审批的土规定,新兵外出按内务条令规定批假,在营区内活动经班长批准即可。

  析事明理:对新兵请假从严控制,而不是按条令规定办理,是个别单位的习惯性做法。随意提高战士请假的审批权限,特别是在营区内活动请假程序过于繁琐,有悖于条令规定,显然不可取。

  用牙膏有无必要统一牌子

  ——正规秩序不能助长形式主义

  典型事例:新兵刚入营,每人都领到一套统一购买的洗漱用品,牙膏、牙刷、洗发液、香皂、洗衣粉样样俱全。这让新战士们有喜有忧,喜的是连队为大家考虑很周全,忧的是洗漱用品全是一个牌子,既容易弄混也不一定符合各自的喜好。一次洗漱时,新战士小蒋拿出自己从家里带来的、对牙龈出血有治疗作用的牙膏刷牙,洗漱袋里还有一堆洗面奶、护手霜、防冻霜等。李班长见状教育他说,部队讲究正规统一,你以后就用统一发的洗漱用品,其他东西都收起来。

  析事明理:正规日常工作生活秩序、培养整齐划一的意识和作风,对新战士尽快适应军营生活、完成向合格军人的转变非常必要,但应严而有度,严而有据。比如,每个人对洗漱用品的需求、喜好各不相同,应当尊重他们的合理需求。随后,新兵团专门下发通知纠正类似的一些做法。

  开饭时间究竟应该多长

  ——培养军人作风不能随意加码

  典型事例:1月5日,团政委何文正看到新兵三连有几名新战士进食堂后几分钟就出来了,便上前询问,是不是饭菜不可口?见大家摇头,何文正追问得知,这几名新战士是一个班的,他们班长为了培养新兵的军人作风,吃饭、睡觉、起床干什么都强调快,所以他们一进食堂很快就吃完了。何文正及时找到这名班长谈心,对他的做法进行纠正和提醒,指出内务条令第一百四十二条规定,开饭时间通常不超过30分钟,这是有科学道理的,吃饭太快不利于消化和健康。

  析事明理:培养新战士雷厉风行、迅速快捷的军人作风没有错,但要依据法规进行规范,吃饭、睡觉、起床时间应当根据条令规定来要求,而不能随意定时间、提要求,甚至层层加码。

  ■尹 沛 尉 巍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 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