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将:2012年解放军高层调整预示走向三军联合

2013年01月06日 09:14  中国广播网 
我军歼-15战机从航母上成功起飞。中广军事记者孙利摄 我军歼-15战机从航母上成功起飞。中广军事记者孙利摄

  对于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来说,刚刚过去的2012年可谓大事频发、意义非凡的一年。那么,在这一年当中,中国的国家安全态势呈现出怎样的特点?如何看待2012年发生的军事热点事件?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就此话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中央军委新一届领导班子组成

  2012年,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央军委顺利实现了权力交接,产生了新一届中共中央军委班子。这将对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的长远发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金一南认为,实际上一个国家的军事领导机构调整是其军队现代化的必然步骤。如果把部队装备比作四肢,那么领帅机关就是大脑。当大脑进行思维转换时,对四肢的驱动能力是不一样的。

  十八大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实现了军委班子的新老交替,一批新人上来了,这批新人必然视野不一样、经历不一样。尤其是空军许其亮司令出任了军委副主席,由一个军种的司令担任了军委的主要领导。实际上它也预示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支传统以陆军为主的部队,下一步将向真正意义上的三军联合方向发展,这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信号,中国军队往现代化走的步伐和以前都是不一样的。

  中国首艘航母入列歼-15舰载机成功起降

  2012年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正式交接入列人民海军,两个月后,“辽宁”舰成功完成了舰载机的起降试飞。2012年,以航母为代表,中国在国防和军队建设武器装备领域取得了一些比较大的进展。这些进展具有怎样的意义?

  金一南认为,在西方对中国的全面封锁之下,我们完成了航母的改造建成了第一艘航母,而且完成了舰载机的起降试飞,这毫无疑问是一个重大的跃进。

  航母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个非常大的题目。发展中国家包括印度、泰国、巴西都拥有、或曾经拥有过航母,它们的航母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都是引进的,都是国外的旧船买来的。

  我们的“辽宁”舰非常大的不同之处是什么呢?人家是原装买过来的进口航母,然后稍加改造自己使用。我们买的基本上就是一个空壳,里面没有什么东西。包括西方的很多评论家都认为,中国要改造这条航母变成自己的航母,从技术上看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西方对我们全面进行封锁,没有人向我们提供任何航母技术。

  虽然我们买的是一艘旧船,但在对其进行改造时,我们的技术获得了重大提升。虽然还只是一艘训练舰,但是它意义重大。在航母入列后的两个月,就成功地完成了舰载机的起降试飞,大家也要注意,中国航母舰载机的飞行员完全是自己培养的,这是一个很大的跃进。

  中国三沙市成立 捍卫国家主权决心突显

  2012年,中国在维护主权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方面遭遇了严峻的挑战和威胁,发生了中日钓鱼岛争端、中菲黄岩岛对峙。面对这些威胁和挑战,中国针锋相对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来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比如,2012年7月24号,中国最年轻的城市——三沙市挂牌成立,随即相应组建了三沙警备区。同时,中国海监和渔政部门加强了对钓鱼岛海域的维权护航巡逻任务,并且实现了常态化交替巡逻。这些维权行动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启示?

  金一南认为,这些维权行动带来一个很好的启示:单单凭善心是做不成事的。我们本来早就要成立三沙市,但是考虑到南海各方尤其是越南方面的反应,所以我们是很节制的。结果最后怎么样?最后是越南率先公布了自己的《海洋法》,把我们的西沙、中沙、南沙全部划入越南的海洋版图范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三沙市成立,说实话是对越方的一种相对被动的反应。

  很多人——包括美国人都说,中国三沙市的成立是一种向南海进击的表示。我们说不是的,我们三沙市的成立依然是一种为了捍卫中国国家主权而采取的防御性措施。

  无论是钓鱼岛争端还是黄岩岛对峙事件,从这些事件里都能看出,中国是被动地进行反应的,我们并没有做任何一步进击的事情。2012年4月11日,菲律宾海军在黄岩岛扣押中国渔船、抓捕中国的渔民,从而引发了黄岩岛事件。五个月之后的9月11日,日本政府不顾中国政府的一再警告,完成所谓钓鱼岛的“国有化”。

  在这些举动对中国国家主权形成严重挑衅的情况下,在我们原来设定的希望各方同意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针被对方完全抛弃的情况下,中方不得不做出这些反应。

  这些反应实际上使我们在南海、东海的维权都大大地往前走了一步。尤其是2012年9月10日,我们公布对钓鱼岛的领海基线,9月14日,国家海洋局的海监船只突进钓鱼岛24海里专署经济区12海里领海,使我们在捍卫钓鱼岛权益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中国海军远洋训练常态化表明中国军队走向现代化是必然态势

  2012年11月底到12月中旬,海军东海舰队舰艇编队进入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近年来,中国海军实现远洋训练逐步走向常态化,这种常态化对于建设一支蓝水海军有着怎样的意义?

  金一南认为,我们海军远海训练的密度,其实比起西方——尤其是与美国、日本相比,差距还是不小的,但是我们现在正在逐步提高。

  如中国海军通过一次国际通道——宫古水道,就会在日本舆论引起轩然大波,以后日本要习惯这个态势。中国海军要维护我们的海洋权益,就像世界任何国家的海军一样。所以,如果比较起来的话,2012年可能有相对比较密集的海军出访,中国海军在亚丁湾的护航行动依然在继续,海军突破所谓“第一岛链”的正常训练也在进行。这都是中国的正规态势,而且是中国军队走入现代化的一种必然态势。

  随着时间的推移,周边对中国海军正常行动的鼓噪就会变得越来越低。而我们如果行动越来越少,偶然行动一次,就好像会引发轩然大波一样的,这本身就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

  今天的中国是世界经济排名第二的大国,如果我们的海军整天窝在港口里,没有任何像样的行动,这反而是一种非常不正常的情况,会让别人认为世界经济第二大国的海军,却不能有效捍卫自己国家的利益,人家就会对你维护自己权益的能力产生怀疑。而且中国海军在本国管辖海域内的巡航是完全正当合法,无可非议的,我们没有侵犯任何国家的海洋权益。(记者李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