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核弹带不来安全朝鲜不要给中国添麻烦

2013年01月26日 09:33  环球时报 
媒体推测的朝鲜第三次核试验可能位置。 媒体推测的朝鲜第三次核试验可能位置。

  核弹带不来朝鲜安全

  丁刚

  朝鲜半岛的核进程非但没有被踩刹车,而且还在继续向着有核化的方向滑行,这对东亚乃至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都不是一件好事情,也不符合中国的利益。

  第2087号决议是自2006年7月以来安理会通过的第四个谴责朝鲜搞弹道导弹试验的决议,此次表决的结果是全票通过,中国投了赞成票。这充分表明,在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问题上,国际社会是存在一定共识的,而这样的共识绝非无足轻重。

  安理会决议虽有法律约束力,但不可能直接限制朝鲜的核试验,它除了要求国际社会扩大对朝鲜的制裁范围外,并不意味着会采取什么更强硬的军事行动来直接打断朝鲜的核进程。事实上,如果朝鲜铁了心要拥有核武器,也没有哪个国家能挡得住。

  但是,朝鲜必须明白,一旦拥核,半岛的对立局势会因此升级,朝鲜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会更加孤立,这不符合朝鲜的战略利益。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国家能独立于全球化之外发展自身,而没有发展就没有实打实的安全。

  朝鲜的安全威胁不是只来自于境外,国内经济的提升同样有助于巩固其安全,还可以让朝鲜更自信、更从容地应对来自外部的威胁。从当下的地区环境看,通过开放和发展经济获取的力量,可能比拥有核弹会更让朝鲜有政权的稳定感和国家的安全感。

  因此,第2087号决议的目的,也不是要“制服”朝鲜,而是为了扭转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不断升级的局面,其中包含为朝鲜前途考虑的一面。更重要的是,“全部赞成票”反映了众望所归。我们并非不相信朝鲜有逆流而行的勇气与力量,但我们更期盼朝鲜拥有计算代价的智慧,能够看到今天东亚的地缘政治环境与昔日的不同所在。

  如果一个国家完全无视国际舆论,置国际共识而不顾,那可能就意味着它选择了为所欲为,其结果肯定会赔上自身的发展。朝鲜自己可能也会陷入一个越担心安全威胁就越是要发展核弹,拥有核弹越多反而越担心安全的怪圈之中。

  中国支持安理会通过决议,是考虑到了半岛无核化对地区、对朝鲜和中国的和平发展都很重要。中国坚持推动六方会谈就是为了实现半岛无核化,让朝鲜半岛长治久安。这是中国的基本立场,不会因为什么力量的变化或固执己见而改变,这一地区也没有什么力量能左右中国的这一决心。

  朝鲜半岛这盘棋还有走活的可能,但眼下的难度在于,对峙者中没有谁愿意先退一步,而是要按照自己的目标坚持走下去。你进一步,我也要进一步。现在又发展到在你未进之前,我要先进一步。这种竞相“进步”的螺旋升级如果不被打断,无核化进程就不可能起步。关键时刻,包括朝鲜在内的各利益方都有机会主动采取一些措施避免局势升级。谁能以大局为重退一步,让局势能从螺旋上升的紧张中脱出,谁就能够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

  朝鲜半岛局势对中国最大的挑战是,它有可能会挤压中国按既定战略运作的空间。但是,中国作为一个实力不断增强的大国,增加战略空间的手段也相应地会有所增加。半岛和平,中国平衡的力量决不是可有可无。增加中国的麻烦,就是增加地区和平的麻烦,而最终会变成麻烦制造者自己的麻烦。(作者是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