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若中国6成并部署西半球美国能否接受

2013年01月26日 09:07  环球网 
资料图:驻日美军战机除冰 资料图:驻日美军战机除冰

  日本《外交学者》1月25日文章,原题:美国的亚洲转向存在大矛盾 华盛顿向亚洲的转向、特别是对华政策得到广泛支持。不幸的是,美国的亚洲政策存在两大缺陷,今后势必给其带来大问题。

  第一,美国没搞清楚想从中国那里得到什么。华盛顿支持在经济上与北京接触,甚至为其增长做出贡献。与此同时,它却在中国周边构筑伙伴关系,全都或多或少针对中国。被问及有关遏制问题时,美政策官员的回答荒谬可笑。比如去年美防长称转向亚洲“不为遏制中国”,而是“为人道主义救援、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毒品走私及海盗……”若中国以同样的理由把60%的解放军军备部署在西半球,美国人会接受吗?人道主义救援和打击海盗这些,无需美国动用一半多的海军。甚至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都认为这是胡说。

  根本问题在于,经济接触与军事遏制是背道而驰的。若华盛顿担心更强大的中国要求对亚洲安全有更大发言权,那展开对华贸易令中国更富裕的做法就说不通了。同理,若华盛顿加强贸易往来,帮助缩小两国实力差距,那为何还要遏制中国——特别是考虑到贸易增加了遏制成本?

  我向美官员提出这些时,他们不以为然。按正式说法,美国欢迎一个发挥建设性作用的、负责任的中国。但何谓“负责任”和“建设性”?中国要求控制自身的海上运输线是负责任吗?要求统一台湾算建设性吗?或换言之,在这些事务上,华盛顿想按自己的标准来评判中国吗?那么伊战算负责任吗?美国与多国结盟算建设性吗?如果是,那中国与古巴和委内瑞拉结盟呢?所以,美国的转向存在双重标准和混乱思维。

  第二个问题是,华盛顿不是充当离岸平衡者的角色——关注亚洲平衡并确保没人成为地区霸主,反而坚持把中国崛起搞成美中竞争。

  这一定程度上是华盛顿在亚洲大搞“中枢辐射式同盟体系”的结果。乔治敦大学的维克多·查认为,美国在谋求建立多个非对称的双边同盟,并“尽可能控制小盟友的行为”。不论这种将亚洲附庸国当成小孩的做法在冷战时期效果如何,反正当今是行不通了。且坦率讲,中国国力的提升关乎亚洲国家的诸多利益。比如,虽然东京对北京的看法和华盛顿差不多,但中国的崛起关乎日本的巨大利益。

  到一定时候,美国决策者将被迫重新考虑其亚洲政策的核心矛盾。随着中国不断缩小国力差距,华盛顿将越来越难以约束北京的行为。若地区国家指望今后60年像过去60年一样,世界就会有麻烦了。(作者贾斯汀·洛根,乔恒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