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俄升级图22M3逆火轰炸机专打美国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 14:00  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俄军图-22M3“逆火”超音速轰炸机。 资料图:俄军图-22M3“逆火”超音速轰炸机。

  俄轰炸机盯着美航母发威

  主力型号升级改进,配套导弹加紧研发

  本报记者/魏东旭

  据《莫斯科时报》3月7日报道,俄罗斯空军正在大力发展战略轰炸机部队,新式轰炸机和新型弹药将陆续交付空军部队。报道称,先进的远程打击导弹可确保轰炸机执行多种作战任务,俄空军轰炸机部队将从“棍棒”变为“长剑”。

  先进导弹为虎添翼

  报道称,俄罗斯空军将在2020年之前把30架现役图-22M3“逆火”轰炸机升级到M3M型的标准。与此同时,俄罗斯还会升级图-160和图-95MC两种战略轰炸机。

  远程轰炸机被认为是一种最灵活的核打击手段,因为它们不仅能打击多种目标,还能在升空后改变打击目标。不过,与冷战时期不同,如今的俄军越来越看重轰炸机部队的常规打击能力。当然,轰炸机只是平台,执行核打击任务还是常规作战任务主要看配套武器的选择。

  事实上,俄军轰炸机配套武器很是多样化。报道称,Kh-55型巡航导弹是上世纪80年代设计的图-160和图-95MC轰炸机标配武器,其配有1枚核弹头,射程远达2500公里,圆误差概率不到20米,可摧毁防护等级很高的目标。Kh-65是Kh-55型导弹的常规衍生型号,换装了1枚400公斤级高爆弹头,主要用于核打击以外的作战任务。更为先进的Kh-101型导弹也配备常规弹头,由于其圆误差概率仅为10米,也被称为“高精度导弹”。据称,Kh-101型导弹的测试工作已经完成,并已少量装备部队,但改进工作仍在继续。最近的种种迹象表明,战略轰炸机部队越来越受俄空军重视,而各种先进的配套导弹无疑将令其如虎添翼。

  “逆火”专打美国航母

  中远程轰炸机曾是前苏联对付美国航母的主力装备之一,如今的俄军自然也继承了老传统。报道称,俄军远程轰炸机通常被用作摧毁潜在对手的海基平台,“首要目标就是美国航母”。报道认为,俄军轰炸机聚焦美国航母是很自然的事情,这些能搭载30到50架舰载机的航母经常在俄罗斯海疆附近游弋,因此“一旦爆发冲突,(摧毁美国航母)就是最为重要的任务”。而俄军现役轰炸机中,图-22M3无疑是对美国航母威慑能力最强的一种装备。

  早在上世纪60年代,苏联就研发出Kh-22型导弹,作为图-22M3型轰炸机的远程反舰利器。目前,俄罗斯正在这种导弹的基础上研发更先进的Kh-32型反舰导弹。据称,Kh-32型反舰导弹个头更小,但射程却是基础型号的两倍左右,有望在2020年服役。改进现役轰炸机、全力研发配套的新式武器等一系列动作表明,俄军仍看重轰炸机部队的作用。有专家指出,随着升级工作的逐步推进、新式导弹的逐步成熟,俄军“以空制海”的能力也将逐步完善,耀武扬威的美国航母以后可能不得不有所收敛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图22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