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若产图22将是摆设 美军可轻易侦测

2013年01月08日 15:13  新华网 

  美媒称,虽然西方媒体一直很关注中国那些性感的新军事“玩具”——隐形战斗机、无人机、弹道导弹以及航母,但他们可能错过了一个相对不那么性感的秘密:中国海军的超音速轰炸机项目。因为这些“新”轰炸机——据传言中国正在为制造这些飞机建厂——是图-22M3“逆火”式轰炸机的授权翻版。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1月4日报道称,尽管莫斯科和北京方面都没有对此进行正式回应,但中国的一个网上论坛自2012年初就一直在讨论一条图-22M3生产线的出现。去年12月底,这个中国网上论坛称西方博客披露了中国的“秘密”轰炸机项目。看起来该机将由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制造并将进入海军服役。该机的发动机则将从俄罗斯进口,因为中国尚未掌握制造高性能飞机发动机的复杂技术。

  报道称,中国海军将把图22—M3用作能够携带大型反舰导弹的快速移动的“舰船杀手”。这样一款武器符合中国军方扩大武器采购的行动趋势,这一行动趋势似乎旨在对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进行牵制。“逆火”将取代中国海军的轰-6——苏联图-16“獾”式轰炸机的中国版。

  不过,有人对中国真的要开始建造已经停产几十年的老式机型持怀疑态度。一位中国军官指出,美国海军的防空系统可以发现很远距离之外的图-22M3。

  航空咨询公司蒂尔集团副总裁理查德·阿布拉菲亚解释说,尽管这些飞机符合反介入理论并将允许中国海军在整个太平洋“投放力量”,但维持一支战略轰炸机部队的成本将迅速增加。

  阿布拉菲亚说:“考虑到中国的战略和军力投放的野心,这是说得通的,但有一点要考虑到,就是建立一支远程轰炸/海上打击编队不可能单独进行。训练、理论以及飞机维护的先期成本很大,更大的是支援飞机、尤其是空中加油机的成本,这些飞机在让新轰炸机发挥效用方面很有用,甚至至关重要。”

  对于正在购买大量其他更新式武器系统——从隐形战斗机到反卫星武器及网络武器——的中国军队来说,这样的投入或许太大了。

  阿布拉菲亚说:“除非中国的军事预算以极快的速度增长,否则这样的发展很可能影响到其他设备的采购和系统开发重点。”

  报道认为,即便中国真的生产几十架“逆火”,它们也可能更多的是用于摆设。阿布拉菲亚说:“图-22M3或许反映出一支更多用于展示和外交而非实际投入军事使用的部队。鉴于中国目前的方向,这或许也是说得通的。”(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