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预警机技术不输美国但还需关键参数数据库

2013年01月22日 08:0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章 节 本报记者 刘 扬】近日,中国“预警机之父”王小谟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他牵头研制的国产预警机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有报道称,国产预警机不仅“创造了世界预警机发展史上的9个第一,成为世界上看得最远、功能最多、系统集成最复杂的机载信息化武器装备之一”,甚至被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评价为“比美国的E-3C整整领先一代”。一名中国军事专家2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称,在庆贺成绩的同时,仍要客观看待中国预警机的发展,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要盲目乐观。

  中国预警机先进在雷达上

  评价预警机的性能要看两个方面,一是搭载平台的性能,例如巡航速度、续航时间、有效载荷、乘坐舒适性等指标。另一方面则是以雷达为主的任务系统的性能。预警机雷达系统主要技术参数包括探测距离、精度、分辨率、扫描范围以及抗干扰性能、多目标处理性能、可靠性等。而采用哪种体制的雷达,往往决定了上述参数先进与否。目前,中国“空警-2000”(上图)和“空警-200”都采用了有源相控阵雷达,这种雷达相比美军预警机上使用的机械扫描雷达,确实是先进了一代。一名中国军事专家21日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有源相控阵雷达由成百上千个小型收发组件组成,每个组件都如同一部小雷达,各自形成一个小的波束,在计算机的控制下在空中叠加成一个大的波束。这种雷达的可靠性远远高于一般的机械扫描雷达和无源相控阵雷达,其波束的空间扫描更为灵活快速,多目标跟踪能力强,跟踪数据率可以大幅提高。

  除了采用有源相控阵雷达,中国预警机还在很多方面都具有创新性。有报道称,空警-2000是世界上第一种采用大圆盘、背负式、三面有源相控阵新型预警机方案,这种设计实现了360度的均衡覆盖。而且空警-2000也是第一种装备部队的对目标进行方位和高低角扫描的有源相控阵预警机。其大圆盘的直径超过了俄罗斯的A-50和美国的E-3,为世界最大。由于天线直径世界第一,而且有源相控阵技术为提高功率奠定了基础,所以其探测距离也是世界上最远的。可以说,空警-2000预警机是中国极少的在技术体制和性能上超越美、欧同类现役装备的国产现役武器。王小谟在接受采访时还透露,中国目前已提出第三代预警机的概念,其目标是能够对付F-22这类的隐身战机。

  美军升级预警机含而不露

  相比之下,被詹姆斯顿基金会拿来和中国预警机比较的美国E-3预警机实际上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装备部队的,它是第一种采用了电子扫描技术的预警机,使用平面波导天线,在高低角上采用电子扫描(无源相控阵),在方位角上仍然使用了传统的机械扫描。

  有分析认为,美国目前之所以没有大量采用有源相控阵雷达预警机,一方面是因为经费原因,另一方面,美国人往往能通过不断升级,把一个型号的性能发挥到极致。就以E-3为例,最新改进型不仅具有对海对地探测功能,还能探测隐身目标,在数据融合、任务系统、传感器等方面也进行了大幅升级,但在外形上与老型号基本上看不出区别。美军对预警机的升级不仅体现在雷达方面,还通过升级数据链、指挥系统等方面,形成高出一筹的系统优势。

  其实,美国在相控阵雷达技术领域的技术储备非常先进。美国为韩国、土耳其等国研制的E-737“契尾”预警机就采用了有源相控阵雷达。E-2预警机通过多次升级,最新型号E-2D也使用了有源相控阵雷达。除中美外,以色列和瑞典等国预警机的性能也非常出色。以色列的“费尔康”在有源相控阵预警机领域称得上是先行者。而瑞典的“爱立眼”预警机技术以其平衡木结构成为中小型预警机的经典构型。

  软实力左右预警机战力发挥水平

  一名中国军事专家21日表示,从预警雷达的性能指标来看,中国已经完全和美国等预警机强国站在同一水平线上,这是因为过去十几年中,中国军事现代化进步最大的就是电子工业。不过,这名专家认为,拥有先进的装备和能迅速转化为实际战斗力还不是一回事,“这就好比有了世界上最好的钢琴,未必能马上演奏出最美妙的音乐”。美军空战平台都有着和预警机协同作战的经验,而这一点中国仍需在今后的演习中多多磨练。据介绍,预警机对目标的连续跟踪性能较差,而且在不同地区上空回波特征是不一样的,需要在不同空域,不同地形上空积累丰富的经验,同时需要制作不同地域的关键参数数据库。相比之下,美军从越战时就开始运用预警机,并通过多次战争不断积累使用经验,美军已摸透不同战场环境下可能遇到什么问题,要注意什么情况,并将预警机的作用从空中预警平台升级为战场管理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