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强势介入马里内战 反叛势力短时无法消灭

2013年01月21日 14:03  法制文萃报 

  近日,马里共和国重现乱象,导致以法国为首的多个国家和组织纷纷强势介入。一时间,这一西非小国再次成为国际政治舞台上的焦点。

  法国介入马里内战

  此次马里危机缘起于去年3月份的军事政变,自2012年3月21日马里军人发动政变后,“西非圣战统一运动”和“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等极端宗教组织和恐怖势力趁乱控制了马里北部地区,导致该国一直处于“南北分治”的局面。2012年12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在马里部署一个由非洲自行主导、规模为3300人的国际援助团,初步计划任期一年。然而,该决议尚未得到非洲国家的积极响应,马里的局势便急转直下。

  本月7日,北方反政府武装对政府军控制下的军事重镇科纳发起猛攻,并于3日后占据该镇。科纳失守后,位于其西南约600公里外的首都巴马科形势岌岌可危。11日,马里过渡总统特拉奥宣布,全国立即进入为期10天的紧急状态。当晚,特拉奥雷又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呼吁全国支持马里军队打击武装叛乱分子,并要求通信和矿业公司对马里军队给予物质支持。与此同时,他还紧急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和法国总统,请求援助。

  随后,法国政府立即做出积极响应。11日晚,奥朗德在爱丽舍宫发表讲话,宣布法军将协助马里军队的军事行动,以保护马里人民和在马里的6000名法国侨民并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据法国媒体报道,奥朗德将此次出兵定义为打击“恐怖分子”,称军事行动将持续“必要的时间”。

  与此同时,法军的军事行动已经悄悄展开。11日当天,马里军队就在法国的支援下,对前一天占领马里中部某城镇的武装叛乱团伙发起反攻。1月12日,马里军方又对外宣称,法军在对科纳发动的空袭中打死了100多名武装分子,目前政府军已完全占领该镇。

  获国际社会支持

  目前,法军在马里的军事行动仍在继续,参战人数已达到2500人。15日,法国的地面部队陆续从其在乍得和科特迪瓦的军事基地抵达马里,军事干预行动也由空袭转向地空联合打击。1月16日,法国地面部队首次投入战斗,连夜从首都巴马科向北推进,进入约400公里外的小镇贾巴利,与当地的极端武装“伊斯兰卫士”展开激战。

  对于法军出兵马里,各国反应不一。但总体来说基本持支持态度。自11日以来,已有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尼日利亚、布基纳法索、加纳、美国、英国、比利时、加拿大、意大利、北约等多个国家和组织表达了对法军行动的支持。

  1月13日,英军一架C-17军用运输机抵达法国埃夫勒空军基地,另一架运输机也将前往支援。14日,加拿大派出一架C-17“环球霸王”运输机,为法军执行为期一周的运输物资任务。比利时也将派两架C-130运输机和两架直升机参与法国在马里的军事干预行动。在非洲当地,法军的行动也得到了部分国家和组织的大力支持。多个西共体成员国宣布将各派出约300至600人的军队,组成3300人左右的西共体部队介入马里战事。目前,首批部队已于当地时间17日抵达马里。

  对于马里形势,中国也做出了谨慎合适的表态。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7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密切关注马里局势发展,希望有关各方尽快落实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向马里部署“非洲领导的驻马里国际支持特派团”的2085号决议,帮助马里恢复国家统一和稳定、安宁局面。同时,我国政府也要求马里等国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中国人员和机构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至于备受关注的“国际警察”山姆大叔,此次的反应则显得甚是“淡定”。17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强调,美方人员不会前往马里,但美方军事训练人员“将于本周末抵达非洲大陆”,帮助向马里派兵国家“做好部署准备”。另据美国防部官员透露,美军可能会在空运和情报交流方面对法国施以援手。《华尔街日报》等媒体评论认为,华盛顿的“有限反应”不免让人想起当年北约打击利比亚时的情形,说明目前忙于从阿富汗脱身的美国“并不想被拖进另一场冲突中去”。

  局势尚不明朗

  目前来看,尽管法国在马里的军事行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支持,占尽舆论优势,但法军能否在短时间内结束战斗还很难说,国际社会援助的实际效果也还是一个未知数。

  按照法国最初打的小算盘,此次出兵马里本是一次一举多得的买卖。历史上,马里曾一度成为法国殖民地,至今两国间仍保持千丝万缕的特殊关系。2011年,法国在利比亚和前殖民地科特迪瓦牵头发动了两次军事行动,均以胜利告终,国际影响因此大增。奥德朗此番决定出马,自然有再扬法兰西之国威的希望。此外,长期以来,马里境内恐怖组织活动猖獗,曾多次发动针对外国人的恐怖袭击,迄今已劫持8名法国人质。法国此次出兵,也是想借机打击极端宗教组织,消除法国在该地区的安全隐患。

  然而,事实往往不尽如人意。近期,高卢雄鸡在非洲连连遇挫,先是法国特种部队在索马里解救人质的过程中上演一场法版的黑鹰坠落,伤亡惨重,接着又在因出兵马里而遭遇一场空前的人质危机。当地时间16日凌晨,“基地”组织北非分支对阿尔及利亚东南部的一处天然气田发动袭击,打死2人,打伤6人,并将150名阿尔及利亚人及41名来自英美法等国的外籍人士劫为人质。武装分子将矛头直指法国,要求其“立即停止”军事干预马里内战。而在随后的人质解救行动中,阿尔及利亚政府军的轰炸又导致数十名人质死亡。一时间,奥德朗政府被推上了极为尴尬的处境——如果未来战事久拖不决,法国将可能遭受更多此类惨剧,国内的阻力也会随之增大;如果行动就此打住,奥德朗无异于“给自己掌嘴”。

  对此,法国政府的回应是,一方面加大国内反恐力度,提高安全警戒级别,另一方面重申出兵马里决策的正确性。有评论指出,在众多支持国中,除几个西共体国家之外,大多数西方发达国家都是“雷声大雨点小”,不比美国政府“给力”多少。这意味着在今后的战事中,马里政府只能倚靠法军、马里政府军和西共体警备部队来打击北部武装,而后两者的战斗力其实并不强。

  再来看看法军此次面临的对手,资料显示,马里北部的伊斯兰极端势力主要由“西非圣战统一运动”、“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卫士”等多支力量组成。这些武装互为犄角,很难一举歼灭。更为重要的是,北部武装的很多成员曾在利比亚作战,有着丰富的作战经验。他们熟悉地形,有马里北部广袤的沙漠这道天然屏障,作战手法灵活,此前曾击落实施空袭的法军战机。最新的战况显示,这些被法国政府定义为“恐怖分子”的反政府武装擅长游击战,往往会使用平民作为人体盾牌,这又进一步增加了法军的作战难度。

  【注】:原题《强势介入马里内战 法国陷尴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