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海图误导美扫雷舰触礁 菲律宾要求美赔偿

2013年01月21日 09:42  环球时报  
资料图:美海军 资料图:美海军"护卫者"号扫雷舰

  美国军舰频繁进入菲律宾,成为菲律宾拉拢美国对抗中国影响力的一个标志。而一艘没有得到许可就进入菲海域图巴塔哈群礁并搁浅的美军扫雷舰让美菲的合作变得尴尬起来。美国海军19日宣布,这艘一直未能脱困的扫雷舰搁浅原因可能是使用了错误的电子海图。

  美国《防务新闻》19日称,美海军“护卫者”号扫雷舰17日凌晨撞上苏禄海的图巴塔哈群礁。美海军称,该舰之前曾停靠菲律宾苏比克湾,触礁时正在前往印尼途中。18日,美海军下令舰上79名官兵全部转移。美海军解释说,并没有准备放弃“护卫者”号,撤走船员是暂时性的安全措施。美海军19日宣布,扫雷舰试图在涨潮时脱困,但没有成功,当地媒体称,船体已开始进水下沉。

  报道称,“护卫者”号使用的电子海图错误可能是导致搁浅的重要因素。“护卫者”号使用的电子海图由美国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绘制。该局18日向美海军发送备忘录承认,“护卫者”号搁浅时似乎在使用存在错误的海图。

  美海军随后也正式下达指令,要求各舰在使用电子海图时必须“谨慎操作”。美海军首席导航员乔纳森·怀特少将称,初步的错误分析显示,因卫星图像出现偏差,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绘制的苏禄海电子海图存在错误,因此海军舰船在航行时要仔细对比海图。

  图巴塔哈群礁已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图巴塔哈群礁自然公园管理办公室说,美舰搁浅事件导致公园南部一片珊瑚礁被损毁,菲政府官员已要求美国对此进行赔偿。此外,进入该水域的船只原本需要申请准证,但美军扫雷舰并未通报这次航行,也让菲舆论的不满四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