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准备测试舰载无人机类似美军X-47B

2013年01月16日 10:23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加拿大的中国外交政策专家扎卡里•菲林汉姆1月15日撰文称,中日两国均有意向有争议的钓鱼岛部署无人机。就中国而言,其正投资国内无人机领域,北京被认为正准备测试一个类似美国X-47B舰载无人机的平台。而就日本而言,预计日本会向美国提交无人机采购申请,安倍晋三已经通过重审日本2011至2016年国防项目加速了该过程。

  文章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兑现了其竞选承诺之一,即在近十年预算削减之后提升国防开支。日本防卫省称,其将从日本政府经济刺激计划中要求划拨21亿美元资金,日本曾于去年宣布2012国防开支较前一年增加了11亿美元。此次国防开支增加,是日本10年来首次增加国防开支,也是整个亚太地区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的证明。

  文章指出,新预算拨款将用于采购PAC-3防空导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以及翻新4架老化F-15战机。除此之外,日本还有其他几个已经写入其530亿美元年度国防预算的采购项目,例如为两艘制导驱逐舰采购 AEGIS系统,计划在未来数年内采购42架F-35战机。

  文章还称,在不久的将来,日本还有可能会采购“全球鹰”无人监视飞机。上周,英国《卫报》报道称,中国和日本越来越有意向有争议的钓鱼岛部署无人机。就中国而言,中国正投资国内无人机领域,北京被认为正准备测试一个类似美国X-47B舰载无人机的平台。就日本而言,预计日本会向美国提交无人机采购申请,安倍晋三已经通过重审日本2011至2016年国防项目加速了该过程。

  文章指出,日本重新把侧重点放在军事能力之上,是中日关系紧张程度不断提升的结果。从奥巴马的战略重点东移,到印度、越南、菲律宾以及其他国家的新军备采购项目,都证明了整个亚太地区都着眼于制衡中国不断增长的军事力量。在新一轮亚太军备竞赛中,西方国防企业能够从中牟利。美国航空航天工业协会报告称,仅仅在2012年,美国对太平洋司令部所属辖区内国家的军售就增加了5.4%。

  文章称,由于没有迹象显示中国军事预算增长会放缓,所以在可预计的未来,日本国防开支增加的趋势不会发生变化。不过,就日本而言,其新增款项或防务平台,未必会产生最大的战略影响。最近日本军事预算增加的款项,与日本自卫队近来几次作战想定(朝鲜、俄罗斯和中国等)相互呼应。

  有趣的是,这些想定涉及中国武力收复台湾岛时日本对台北提供援助。《台北时报》英文版副组长、中国问题研究者寇谧将指出,该想定与自2007年的一些报道颇为相似:这些报道暗示称,美日正在制定措施应对军事突发事件,一旦台湾被“入侵”则做出联合回应。巧合的是,当年这种传闻出现之时,“亲台”的安倍晋三也正在担任日本首相。(战略网/叶贝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