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距钓鱼岛较近机场驻军遭冲绳县拒绝

2013年01月17日 09:00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晓芳】据日本《新华侨报》1月16日报道, 近日,日本政府计划将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斗机部队常驻距离钓鱼岛较近的先岛诸岛上的下地岛机场。但是下地岛机场所在的冲绳县表示该机场不允许自卫队使用。

  据报道,为强化对钓鱼岛的警戒监视,日本政府计划在2013年度预算中拨出数百万日元,用以调查自卫队战斗机部队进驻先岛诸岛的计划是否可行。下地岛机场、新石垣机场、宫古机场等先岛诸岛上的既存机场均被列入调查对象。

  另据日本自卫队干部透露,日本防卫省将下地岛机场视为战斗机部队常驻基地的最佳候选。下地岛位于日本冲绳本岛和台湾的中间地点,距离钓鱼岛约有200公里,机场内有长约3000米的滑行道,是目前宫古县内唯一一处适用于战斗机起飞升降的机场。

  报道称,由于定期航班乘客人数少,目前下地岛机场正处于停用期间,偶尔会有民营的航空公司的飞机在此进行飞行训练。对于日本防卫省来说,这也是“绝佳的条件”。

  然而,早在下地岛机场建成前的1971年,当时的琉球政府就同日本政府签订了被称为《屋良觉书》的相关合约,规定不得将当地用于军事。在闻知日本防卫省拟将下地岛机场用于航空自卫队战斗机部队常驻基地后,冲绳县知事办公室表示,“觉书现在依旧有效,不允许自卫队利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