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前卫-18性能价格都最优 秘鲁弃购遭抗议

2013年01月16日 09:23  环球网  
前卫18便携式防空导弹 前卫18便携式防空导弹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网站1月15日报道,秘鲁军方于2012年12月3日与韩国LIG Nex1公司(前身为LG·伊诺特公司)签署合同,向后者订购了价值达4287万美元的“神弓”(Shingung,也被称为KP-SAM)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这是该型武器首次赢得国外订单。不过,秘鲁方面的决定却招致了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和中国企业的抗议。

  秘鲁军方最初曾计划采购大批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用于装备驻扎在与智利接壤地区的南部战役司令部下属的四个防空营。不过,其最终只向韩国LIG Nex1公司订购了仅能装备一个营(共三个连)的18套发射装置、100余枚防空导弹、3部便携式对空探测雷达、1套训练设备和其他辅助设备。

  秘鲁军方于2011年宣布将招标采购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参与竞标的除了LIG Nex1公司的“神弓”外,还有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的9K338“针-S”、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的“前卫-18”和FN-16。据秘鲁当地媒体报道,由秘军第18装甲旅旅长领导的一个专门委员会于2012年9月公布了对上述四种防空系统的评估结论,主要包括三点:

  一、作战指标和性能最好的是中国的“前卫-18”,排名第二的是“神弓”;

  二、目标摧毁效率最高的还是“前卫-18”,排名第二的是“神弓”;

  三、“性价比”最高的依然是“前卫-18”,其次是俄罗斯的“针-S”。

  根据该委员会的报告,在确保摧毁一架敌机的条件下,“前卫-18”、“神弓”和“针-S”均需消耗2枚导弹,而FN-16则需3枚。

  此外,竞标各方对单枚导弹的报价分别为:“前卫-18”——8.98万美元;FN-16——13.8771万美元;“针-S”——16.99万美元;“神弓”——19.9万美元。

  也就是说,按照各项竞标条件排名第一的是中国的“前卫-18”,而且评估委员会向秘鲁军方推荐的也正是该型防空系统。然而,秘鲁陆军物资保障局却突然建议采购韩国的“神弓”,并最终使韩方获得了合同。这一结果不但在秘国内引发质疑,还遭到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的抗议。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秘鲁军方消息人士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为秘陆军物资保障局的决定辩解称,评估委员会报告中的部分材料是“捏造的”,实际上“前卫-18”的性能要逊色于韩国的“神弓”。

  事实上,韩国的“神弓”系统是在俄方援助下开发出的一种防空武器。根据韩俄双方2003年签署的协议,俄企业积极参与了该型武器的研制,其中,圣彼得堡的光学仪器制造公司全面负责“神弓”导弹红外导引头的研制,其他俄企业还研制了导弹的气动布局、战斗部和非接触触发引信。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在向秘鲁方面抗议时指出,“神弓”系统运用了俄方提供的大量知识产权,韩国企业无权将其出口至第三国。

  韩国LIG Nex1宣称,“神弓”系统的所有部件均基于该公司自有技术研制,其能够在30年内对这种武器提供器材-技术支持,而无需来自俄方的任何援助。

  “神弓”系统所配备的防空导弹直径72毫米,长1.673米,重10.6千克,最大飞行速度880米/秒,最大射程7千米,最大射高3.8千米,最小射高10米。该导弹采用了新型的双波段红外点源导引头,全向攻击力和抗干扰能力较强。(鸣谢 新浪/北斗)

  http://www.militaryparitet.com/ttp/data/ic_ttp/483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