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军人要维护领土边疆也要维护利益边疆

2013年01月16日 07:55  解放军报  

  “高度关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这是党的十八大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的一个战略部署,勾勒出全球视野下大国防观、大安全观的轮廓。

  海洋、太空和网络空间,是国家安全的前沿地带,与国家主权和利益息息相关。

  生意兴隆通四海,中国制造遍五洲。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国家利益已经超出传统的领土、领海和领空,向更大的范围和纵深拓展。今日之边疆,已不局限于传统的守疆固土,而是全新的“利益边疆”。

  随着国家利益的拓展,军人的目光超越军用地图上的一个个点状目标和红蓝色箭头,投向深蓝的海洋、广袤的太空和虚拟的网络。军人的视野变得越来越开阔,军人的疆场变得越来越多样。

  国家利益始终是军人目光的聚焦点,维护国家利益永远是激励军人的动力源。国家的利益延伸到哪里,军队的使命任务就拓展到哪里。人民军队不仅要应对传统安全威胁,还要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不仅要维护国家的“领土边疆”,还要维护国家的“利益边疆”;不仅要成为国家生存利益的捍卫者,还要成为国家发展利益的捍卫者;不仅要为国内人民提供安居乐业的安全环境,还要保护我海外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国防和军队建设要有一个大的发展,不可能是一个温情脉脉的过程,不可能在莺歌燕舞之中实现,注定要踏过无数荆棘,跨越无数“历史的刀锋”。美国前太平洋司令布莱尔曾经说:“我们尊重人民解放军在大陆上的权威,但我们必须让他们明白,海洋和天空是我们的。”

  “兵不强则不可以摧敌,国不富则不可以养兵。”一个曾经因为有海无防而备受屈辱的民族,一个跻身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家,更渴望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面对近年来东海南海的惊涛骇浪、网络黑客的入侵破坏和太空武器的暗自较量,每名军人都应该枕戈待旦,绝不能被“中国威胁论”之类的鼓噪所蒙蔽。

  现在总有一些境外舆论对我军力发展说三道四,横加指责,什么“造成地区军力失衡”,什么“引起亚太军备竞赛”“构成世界安全威胁”,等等。这些论调集中到一点,就是不愿看到中华民族实现“强军梦”。“听到蝼蛄叫,不去种庄稼”,这岂不是天大的笑话?

  历史太多的苦难和屈辱告诉我们:富国不强兵,到头一场空。晚清时的中国,GDP占世界的1/3,因为富而不强,无奈地体味到鸦片战争的屈辱、甲午海战的悲歌。“没有武备,再繁荣的经济,再灿烂的文化,也会成为一堆瓦砾。”只追求“肥大”,不追求强大,结果只能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我们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百年事业三更梦,万里江山一局棋。”我们高度关注海洋、太空和网络空间安全,并不是磨刀霍霍,也不是什么逞强称霸,而是乘和平之势,扬发展之帆,力促世界共同发展。这,有功于祖国,也造福于世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