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美军提前开撤反恐战争陷“越反越恐”窘境

2013年01月13日 12:20  新华网 
近年来驻阿美军不断遇袭,伤亡惨重,而恐怖威胁始终无法根除,甚至陷入“越反越恐”的窘境。 近年来驻阿美军不断遇袭,伤亡惨重,而恐怖威胁始终无法根除,甚至陷入“越反越恐”的窘境。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新华国际时评)反恐战争沦为美国“鸡肋”

  新华社记者李学梅

  11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于访美期间与奥巴马举行会谈,在双方达成的协议中,美国急于脱身的心态可见一斑——美军向阿富汗安全部队开始移交作战任务的期限由原定的今夏提前到今春;至于撤军后的留驻人数,奥巴马虽未明言,却也暗示“非常有限”。

  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美国政界和民众的普遍态度。就在美阿首脑会晤的同一天,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正式邀请奥巴马于下月12日发表国情咨文。在媒体预测和官方表态中,经济、财政、移民改革、枪支管控都将在这篇演讲中占据重要篇幅,独有反恐议题乏人问津。

  新世纪伊始,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发生不到1月,美国就以庇护本·拉丹为由对阿富汗塔利班发动了大规模军事打击,赢得多数美国民众支持,也正式拉开反恐战争大幕。然而,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却暴露了美国反恐战争的多重目的,不仅损害了美国的国际形象,也让美国从此陷入资金与军事泥潭。

  十年来,美国的反恐战争究竟有没有达到目的?客观地说,两场战争确实沉重打击了“基地”组织等恐怖势力,但美国人也不无苦涩地发现,他们的付出与回报实在不成比例:一边花钱如流水,军费飙升,一边前线军人不断遇袭,伤亡惨重,而恐怖威胁始终无法根除,甚至陷入“越反越恐”的窘境。

  不过,“反恐”在美遇冷的原因还不尽于此。对美国民众而言,他们却不得不继续与账单斗争,在经济危机这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中,“债务”和“就业”两大对手恐怕比本·拉丹更加凶险。对于即将开始第二任期的奥巴马,需要为钱烦恼的事情更是堆积如山——年初刚在财政悬崖上玩了把“蹦极”,虽然最后警报解除,但接下来的提高债务上限问题同样不好应付;要在亚太地区继续推进“再平衡”战略,人力物力财力,一样也不能少。

  “既然美军打击‘基地’组织的行动已进入第12个年头,我们应该问问自己,这场战争应当怎样收场?”国防部总顾问约翰逊提出的问题或许正是奥巴马心中所困。

  “我们最终将无法通过杀人或抓人的方式摆脱这场战争。”美国一位特种部队指挥官这样认为。12年时间,从对反恐战争的满腔热情,到视反恐如“鸡肋”的苦涩冷漠,美国人态度的转变意味深长。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