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否认将对中国巡航钓鱼岛飞机警告射击

2013年01月10日 13:4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进入2013年,钓鱼岛依旧是个非常抢眼的地方。有媒体议论说:“中国不再后退,日本没想象那么重要,中日钓鱼岛争端必将出现新变局……”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每一步动作和每个强势态度,着实让日本心慌发怵。

  自卑的人往往很自负。昨天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日本政府可能要对中国在钓鱼岛的巡航飞机采用“警告射击”。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丰对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蒋丰:昨天日本《产经新闻》头版头条报道称,日本政府可能要对中国在钓鱼岛的巡航飞机采用“警告射击”。昨天下午我给防卫省报道官打电话询问这件事情,当时得到的答复是至少日本防卫省没有准备这方面的方案。今天上午日本官房长官举行记者会见的时候也表示日本政府没有这个方案。

  如果真的有这条消息,第一家报纸领先报道之后其他报纸肯定会在第二天有所跟进,但今天日本各大报纸对这一条消息都没有任何的跟进,说明这条消息的来源和真实性存在问题,当然我们也不能因为来源上存在问题就放松警惕性。安倍晋三政权确确实实是在钓鱼岛的海域周围进行着强化日本自卫队的努力和准备,这一点我认为也是不应该忽视的。

  针对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外交部发言人洪磊9日做出了回应。

  洪磊: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的公务飞机和船只在钓鱼岛海域和空域进行巡航,这是中方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日方飞机和船只在中国钓鱼岛海域和空域的侵权行动,对于日方的升级行动保持高度的警惕。

  自去年9月宣布对钓鱼岛“国有化”以来,特别是安倍新政府上台后,日本方面处心积虑通过一系列表态与动作试探国内外的反应与容忍度。

  安倍再次出任日本首相之后,主张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将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主张强化日美同盟关系,讨论派公务人员常驻钓鱼岛。1月3日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在缅甸拜鬼,1月5日安倍决定研究修改日本政府近20年来沿袭的历史观,修改村山谈话,1月7日安倍在执政党自民党会议上高唱《君之代》,宣告新年开工,声称这是夺回日本的第一步,当天安倍内阁还决定修改日本防卫大纲,扩充兵力、军备和国防预算,1月9日据日本媒体的消息,安倍要求强化在钓鱼岛周边的警备措施,包括允许自卫队战斗机对所谓侵犯日领空,不服从无线电警告的飞机进行警告射击。

  日本《产经新闻》号称,自从野田佳彦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以来,中方对日发起的所谓“攻势”日渐增强。从中国“运-8”侦察机频繁飞近钓鱼岛并持续长达13小时巡航来看,目前的钓鱼岛局势有擦枪走火的味道。国防大学张召忠教授对此做出进一步分析。

  张召忠:中国在东海巡航的飞机主要是中国海洋局下属的海监运-12,属于民用运输机,经过改型以后可以改成电子侦查机,一般情况下只要是运-12在前方飞行,海军的航空兵的运-8警戒机和运-8侦查飞机一定会在它的视线之内看着它,不会让这架飞机孤零零的一架飞机在东海上面上飞。

  有人认为,《产经新闻》报道使得中日发生冲突的紧张状态一触即发,张召忠认为,日方此种举动仍然存在很多疑点。

  张召忠:首先我对《产经新闻》的信息源存在怀疑,因为其中讲到了日本的外相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以及双方的防长进行通电话,强调日美加强安保条约,似乎是美国同意日本这样做,而且如果日本惹出事来美国会去帮着它打中国。但美国不会去干这样的事情,而且美国的防长和国务卿马上就下台了,即使对日本作出某种保证,今后奥巴马新的防长和新的国务卿会执行吗?如果不执行的话打这个空头支票有什么用?

  中国目前在钓鱼岛执法维权运用的是海监和渔政,中国海监渔政是不佩戴武器的,也不是准军事部队,也无权使用武器。目前世界上通行的做法是由海洋警卫队来执行任务,都是带武器的,中国派海监渔政进行公务执法是一个创举。

  经过大半年的运行,这个创举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我们没有武器,永远不可能率先使用武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