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日无人机钓鱼岛冲突的可能性非常大

2013年01月10日 10:31  环球网  

  英国《卫报》1月9日文章,原题:中日因争议岛屿关系紧张,两国加快无人机竞赛 在中国和日本为钓鱼岛竞相宣称主权之时,无人机将成为两国武器竞赛的舞台主角。

  中国正在快速扩张其新生无人机项目,而日本则已着手准备购买美国的先进无人机。两国都表示,无人机将用于侦察目的。但专家警告称,在钓鱼岛上空爆发无人机小冲突的可能性“很大”。

  在过去几周中,因钓鱼岛之争,中日之间的紧张关系愈加升级。中国海监飞机在去年12月中旬四次在钓鱼岛附近上空巡查,而日本也出动F-15战机进行拦截。双方没有任何让步的意愿。

  近日有消息称,日本将在11年来首次扩大军费开支。额外开支将用于扩大自卫部队人员数量并购置与升级军事装备。

  中国于上个月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准备试飞中国自行研发的无人机。中国媒体报道称:“将测试主要的攻击技术。”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的总编安德烈 平可夫表示,中国可能会尝试研发最远可至日本关岛的开展侦察任务的无人机,而作为“重返亚太”的战略之一,美国正在壮大其在关岛的军事力量。

  日本媒体报道说,日本防卫省希望最早于2015年在钓鱼岛附近部署美军“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以应对中国在这一区域越来越强势的海上活动。

  日本共同社援引一名日本防卫省官员的话说,无人机将用于“对抗中国在海上特别是针对钓鱼岛的越来越强势的活动”。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专家罗恩 惠斯肯表示,在未来几年,中国和日本发生无人机小冲突的可能性“非常大”。(朱晓磊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