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对华不够强硬致中国飞机频繁巡航钓鱼岛

2013年01月09日 17:10  环球网 
资料图:日方拍摄到的中国运-8侦察机 资料图:日方拍摄到的中国运-8侦察机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产经新闻》1月9日报道称,中国围绕钓鱼岛问题对日本带来的“威胁”正不断深化,从中国军机频繁接近“日本领空”可以看出,中国的海洋强国策略对日本彰显出一种高压姿态。鉴于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自卫队做出指示,要求采用灵活运用方针,加强对中方在钓鱼岛周边活动的“警戒监视”力度。

  《产经新闻》认为,正是由于日本野田佳彦政权不够强硬才助长了中国的“攻势”。日本外务省审议官斋木昭隆8日紧急召见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并就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12海里巡航一事提出抗议,称“中方不仅无视日方要求立即撤离的警告,还在‘日本领海’内航行长达13个多小时”。这是安倍内阁上台以来首次召见中国驻大使并提出抗议。

  报道称,虽然中国公务船巡航钓鱼岛已属常态,但此次从7日上午到8日黎明长达13小时的滞留“实属不寻常”。对于日方的抗议,中国大使程永华坚决反驳道“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你们抗议无效”。

  《产经新闻》还称,自从野田佳彦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以来,中方对日发起的“攻势”日渐增强。中国“运-8”(Y-8)侦察机频繁飞近“日本领空”集中体现了中方发起的“攻势”。日本政府有官员表示,“自从日本将‘国有化’方针实施以来,中国飞机的活动更加来往频繁”,并认为日空自战机如果提前紧急升空拦截的话,将会出现与Y8对峙的局面,中日发生冲突的紧张状态一触即发。

  为更早探测到中国飞机的活动踪迹,日本已出动空自“E2C”及“AWACS”预警机在东海上空连日飞行。同时,E2C预警机自2012年9月以后已开始在那霸基地常驻。不过,日防卫省官员则称“必要人员及装备都处于疲弱状态”。对此,日方政府内部普遍表示担忧,认为中国如果发起更为猛烈的攻势,日本防空网可能会出现漏洞。因此日方认为,日空自F-15战机在紧急升空拦截中方飞机的同时,有必要采取更为有效地“警告射击”。

  报道还认为,“警告射击”虽然是一种有效的措施,但日防卫省并未对外发布中国军机飞近“日本领空”的相关公告,由此可见野田内阁的软弱无能,担心“警告射击”或会更加刺激中国,因此不敢轻举妄动。然而正是这种顾虑造成了中国军机不断靠近钓鱼岛的事实。

  此外据日本共同社8日报道,在获悉4艘中国海监船7日至8日凌晨驶入钓鱼岛领海长达约13个小时后,安倍8日将防相小野寺五典招至官邸,要求加强“警戒监视”活动。

  安倍就包括钓鱼岛在内的“南西诸岛警戒监视问题”,要求小野寺“认真处理”。日防卫省计划加强监视态势,包括自卫队战斗机紧急升空等,还将与海上保安厅开展更紧密的合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月8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海监船只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巡航,是对该海域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中方不接受日方所提抗议和交涉。日方多次出动船只和飞机非法进入中国钓鱼岛海域和领空,中方已多次向日方提出抗议和交涉,要求日方停止有关非法活动。(编译:马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