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论证女兵上舰服役:查阅百万字外文资料

2013年01月10日 12:10  中国海军网 

  1月6日,“海军舰艇部署女军人医学论证”研究在海军医学研究所通过专家鉴定,相关研究成果已在海军部队舰艇部队得到应用。

  海军舰艇部署女军人,尽管在世界其他主要国家海军中比较普遍,但在国内却是个新生事物。舰艇部署女军人有何利弊,会带来哪些问题,要注意哪些事项,基层官兵对此持什么态度?带着这些问题,2010年9月,在所长陶永华带领下,海军医学研究所从生理学、心理学和社会学3个方面对海军舰艇部署女军人的科学性、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系统论证研究。

  2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先后查阅了上百万字的外文资料,走访了海军师以上部队12个,就相关医学问题与参加亚丁湾护航、海上训练的女军人座谈或访谈90余人次、发放问卷调查450余份,积累了翔实的第一手资料。此外,他们还走访了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以及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解放军总医院等14家科研机构,了解社会舆论对舰艇部署女军人的看法。

  经过艰苦努力,该所圆满完成了“舰艇部署女军人医学论证”报告和相关深化研究,对部署女军人的舰艇种类、岗位分工、人数比例以及拟部署女军人舰艇的舱室改造都提出了明确的建议方案,系统提出了舰艇部署女军人医学保障方案,形成了《舰艇女军人医学勤务保障》、《女军人海上医学保障方案》两个论证报告,制定了《海勤人员心理检测标准》、《海上药材配备、战时常备药材配备标准》和《女军人专用卫生装备配备标准》,修改了《海军人员体格检查标准》,不仅为我国海军首批女水兵部署提供了重要保证,还从医学保障角度提出了部署后的长期医学跟踪研究需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