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将允许女兵负责航海操舵与指挥等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 04:20  解放军报
女舰员生活区一隅。钟 志摄 女舰员生活区一隅。钟 志摄
女舰员的洗衣间。钟 志摄 女舰员的洗衣间。钟 志摄

  本报讯 赵湘峰、特约记者陆文强报道:住舱一改传统灰白色调,整体氛围自然温馨、洁净淡雅;卫生间、洗衣间、晾晒间全部专用;娱乐室细节设计别出心裁……4月23日,记者在海军某新型军舰上看到,该舰在功能区增设的“女舰员生活区”别具一格。

  2008年12月以来,陆续有多批女舰员参加亚丁湾护航任务,有的还在战斗值班岗位上独立值更。当时,女舰员住在临时改造的男舰员住舱,生活方面存在诸多不便。为此,参与某新型军舰监造的军代表,针对女性生理、心理特点进行单独分区设计,特别增加女舰员专用的卫生间、洗衣间、晾晒间、娱乐室,以保护女舰员隐私。设计建造过程中,他们还专门征集女舰员建议,对女舰员生活区域的总体布局和内部装饰进行改进。

  记者在该新型军舰“女舰员生活区”看到,诸多细节设计别出心裁:床铺安装了百叶拉帘,让女舰员有一个私密睡眠空间;床头增设可存放钥匙、证件等私人物品的嵌入式储物盒,安装有折叠式写字板;内务柜增大增宽,增设了“滑动抽出式”更衣镜、军装配饰盒;床铺外沿的不锈钢扶手也裹上保暖绒布……这些细节使女舰员住舱更具人性化。

  据悉,今年海军将在部分战斗舰艇部队进行扩大女舰员工作范围试点,部分预选女舰员已经开始上舰参加适应性训练,这些女舰员根据自身特点和舰艇工作需要,接受生理心理、战救卫生、游泳救生等技能训练。与以往主要担负医疗、通信保障任务不同,这些经过考核遴选正式上舰服役的女舰员将执掌航海操舵、雷达观察、指挥控制、声呐侦测等战斗舰艇专业岗位。记者了解到,海军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女士兵编制配备、教育培训、管理保障等方面的制度措施,使女军人执行海上战斗值班任务逐步规范常态化。

  相关链接

  中国女军人走上舰艇战斗值班岗位至今已有20余年。1991年,南海舰队某医院船搭载17名女军人到南沙巡诊,这是人民海军女兵第一次随舰船执行任务。2002年,4名女军人参加中国海军首次环球航行。2010年9月,24名女军人跟随执行“和谐使命-2010”医疗服务的“和平方舟”医院船实习,均是参加医疗、翻译和文化宣传等服务保障工作。

  2010年,海军在亚丁湾护航编队舰艇的信号、雷达、操舵、帆缆等战斗值班岗位编入14名女兵,旨在通过远洋护航培养出一批合格女舰员。2011年1月,14名女舰员全部以优秀成绩通过理论和实操考核,具备远洋航行独立值更能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女兵 军舰 中国女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