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卫星技术发展迅速令美国忌惮

2013年01月07日 14:38  人民网 

  1月6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商务部官方网站获悉,针对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3日签署的《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下称《授权法案》)中涉及的“对华卫星出口管制”等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称,“中方注意到,《授权法案》放宽了卫星及相关物项出口管制,但对中国仍保持严控:不仅禁止对华出口、再出口或转移,也不允许在中国发射。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美国的举动不让人意外。”昨日,知名军事专家宋晓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中国卫星技术等发展非常迅速,基本可以跟美国一拼高下了,加上其一向注重所谓的‘国家安全’,因此,美国没有放宽对中国的卫星出口。”

  有分析人士担心,美国的最新举动可能会影响到中国的商用卫星发射市场,甚至可能会让一些国家追随美国,不再让中国发射自己本国的卫星。据悉,去年中国共发射了19颗卫星,且全部发射成功,其中就包括土耳其GK-2卫星。

  美方违反承诺

  为了刺激经济、提高就业率、提升美国卫星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等,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去年4月18日就发表报告建议美国国会“放松对卫星和相关设备的出口管制”。该报告同时表示,中国空间技术“可能与美国的国家安全目标背道而驰”,因此,报告建议“保持或收紧对中国和伊朗、朝鲜及叙利亚等其他国家的卫星和零部件出口管制”。

  “在美国眼中,其对国内安全的关切肯定大于出口方面的经济利益。”对此,宋晓军分析,“目前,美国的军事作战模式越来越依赖外太空技术,尤其是卫星技术。但与此同时,中国的卫星技术发展也很迅速,这或多或少让美国有所忌惮。

  难改经贸大局

  “下一步,中美两国还要进一步沟通。”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崔新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姑且不论美国,中国在对待卫星出口问题上,在保证自身利益的同时,不该全部都用中国式的思维方式。”

  不过,崔新生认为,美国的最新举措不会对2013年全年的中美经贸格局造成太多影响。海关统计显示,2012年1-11月,中美贸易额达到4386亿美元,同比上升8.2%。同时,预计今年中美两国的双边贸易额将接近5000亿美元的历史高点。

  发射市场影响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环球时报》曾援引外媒的报道称,“美国禁止在中国卫星上使用美国设备、甚至不允许向可能由中国实施发射的公司出售技术,让中国航天工业在商业领域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该报道同时认为,美国的限制连同国际上仍对中国航天技术的心存疑虑,使中国能参与竞争的市场“非常有限”。

  “不会有这么多的影响。”崔新生认为,相较而言,中国商用卫星发射市场刚起步没多久,本身在全球所占的份额就有限,即市场不会因美国的限制出现根本性变化,一些和中国合作的国家也将继续合作下去。(黄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