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T-50作战半径远超F-22 将于2015年底服役

2013年01月06日 13:59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胥文琦】俄罗斯“俄中评论”新闻网1月6日文章称,俄罗斯军队计划于近期接收数架第五代T-50战斗机,而T-50将在2015年底或2016年初入列俄罗斯空军。做出这一决定已是很早以前的事,因为美国空军早在七年前就装备了同类飞机 —— F-22“猛禽”。中国也在奋起直追,并已开始国产第五代歼击机的飞行试验。

  俄罗斯空军总司令维克多•邦达列夫中将2012年12月底表示,2013年3月将在阿赫图宾斯克空军测试中心基地对5架第五代T-50歼击机进行国家测试。“3架飞机正在莫斯科郊外的茹科夫斯基机场进行测试,第4架样机正在通过工厂测试,第5架样机已经完工,正在验收当中。2013年3月,这5架飞机将在阿赫图宾斯克接受国家测试。所有其他样机将直接从工厂飞到该基地。到2013年底,阿赫图宾斯克将接收8架T-50。”邦达列夫中将说。

  据这位空军总司令介绍,这款未来歼击机的测试工作将在2至2.5年内完成。2015年底或2016年初,T-50飞机将列入空军编队。

  T-50装备了全新的航空电子设备和相控阵雷达。该机型于2010年1月29日在阿穆尔河畔共青城首飞,2011年8月17日在莫斯科郊外的茹科夫斯基举行的2011年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上公开亮相。T-50的绝大部分技术性能还处于保密状态,但专家们根据公开信息得出了一些结论,认为其最大飞行速度(包括加力速度和无加力速度)、最大航程、推重比、可允许最大过载等指标上要优于国外同类飞机。

  T-50由一名飞行员驾驶,最高时速可达2600公里,20公里高空最大航程4300公里,最大起飞重量37吨,可携带10吨各式武器,其中包括一台30毫米GSh-30-1航空机炮、不同类型和射程的导弹以及航空制导炸弹。为装备T-50而研制的最新式武器有十多种。

  国外专家也在议论俄罗斯飞机相对于美国飞机的优势。2012年秋天,澳大利亚军事智库Air Power Australia军事分析师们对苏霍伊设计局的T-50和美国的F-22“猛禽”及F-35“闪电2”进行了对比分析。他们认为,俄罗斯新型歼击机在很多方面要优于美国的同类型飞机。例如,T-50的设计采用了最新的空气动力系统,可最大限度地降低飞机的光、热可探测性。由于采用了大量复合材料(占飞机外壳的70%、整体结构的40%),飞机更难以被雷达发现。飞机本身装备了季赫米洛夫研究所设计的最新雷达系统。该系统与两台机载电脑相结合,能发现400公里以外的目标,同时跟踪60个空中目标并向其中16个发起攻击。报告中还说,T-50的电子战系统和对红外制导弹头的抑制系统能更好地保护其不被防空系统发现,尤其是美军的雷达系统。

  专家们还注意到了T-50的优异飞行性能。该飞机配备了两台带集成数字控制系统的AL-41F-1A涡轮喷气发动机,其推力矢量喷管可在两个平面上偏转。更高效率发动机的采用为飞机提供了更高效的推重比,从而使飞机具备了“超级机动性”、更高的弹药负荷、实用升限和速度性能。T-50的另一个特点是燃料箱远远大于同类飞机。这大大延长了它的作战时间,并且飞行半径也比F-22和F-35大了很多。因此可以说,俄罗斯第五代T-50战斗机PAK FA将成为同类飞机中的佼佼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