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俄希望建造上千架T-50 隐身性差将被淘汰

2012年12月18日 14:33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环球战略网12月17日报道称,目前美国正设法利用其隐形和其他技术,发展无人战斗机。因此,到7至10年后到单价或高达1.2亿美元的俄制T-50战机服役时,它很可能会被更加低廉的无人隐形战机淘汰。

  目前俄罗斯针对美国五代机F-22战机研制出来的T-50战机已经有四架原型机翱翔于天。12月12日,第四架T-50战机首飞成功。2010年1月,第一架T-50战机试飞。俄罗斯还订购了另外6架原型机,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俄罗斯将在2015年订购首批60架生产型T-50战机,交付工作将于本个十年底开始。

  不过,报道称,T-50战机发展项目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目前该项目进度已经拖延了两年,预计还会有更多延迟出现。按照当前的计划,T-50战机将于2019年进入大规模生产阶段。这是印度方面的计划——该国与俄罗斯联合研制T-50战机。项目延迟令印度颇为担忧,因为其在60亿美元的研发开支中,印度方面承担了其中一半。这些延迟意味着成本提高。而且,60亿美元只包括基础战机研发工作。航空电子设备的费用另计,印度并不清楚相关费用到底有多少。印度最初计划以约1亿美元的单价,采购250架T-50战机,但目前其采购量已下降至200架。越来越多的印度人认为,T-50战机可能会遵循与美国F-22战机相同的成本抛物线。

  自T-50战机首飞以来,俄罗斯和印度已经对之进行了许多改进。虽然T-50战机是俄罗斯隐形能力最高的一款战机,但其隐形能力并不及F-22,甚至不及F-35战机或B-2轰炸机。很明显,俄罗斯更强调机动性,而不是隐形能力。不过,印度则希望获得一款隐形性能更高的双座战机。而且,T-50战机的发动机仍有待完善,其电子设备也不甚完美。这使T-50战机在面对F-22或F-35战机时有巨大劣势——后两款战机可在己方不被探知的情况下,远距离探测敌机,之后发射雷达制导导弹攻击敌机。这些问题很明显是近年来T-50战机项目拖延的主要原因。

  俄罗斯想要将其五代机(即T-50战机,俄方承认这款战机并非真正的五代机)出口至中国、印度以及其他国外消费者。印度的参与,已经使俄罗斯拥有了推动T-50战机项目发展的数十亿美元资金。

  T-50是一款重34吨的隐形战机,较其即将取代的33吨苏-27战机更具机动性,而且配备有更好的航空电子设备。它能够以超音速巡航,其成本至少比苏-27高出50%。裸机成本约达6000万美元——在加上全部机载设备后,成本至少提高50%。苏-27战机最初设计用于对抗美制F-15战机。

  按照俄罗斯的承诺,T-50战机的飞行时数将达到6000小时,发动机可运行4000小时,而且将配备世界一流的航空电子设备,以及特别方便飞行员的驾驶舱。多推进器的使用,再加上飞行控制系统,将使T-50战机成为一款较苏-30战机更具机动性的战机。

  报道称,虽然因T-50战机隐身性能相对较差,所以其并非F-22战机的直接竞争对手。不过,如果T-50战机的机动性和先进航空电子设备达到俄罗斯承诺的水平,那么该款战机将胜过除F-22战机之外的所有战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T-50战机单价低于1亿美元,那么其就会有大量买家。

  当前在研机型中,T-50和中国歼-20战机是F-22战机当前仅有的潜在竞争者。类似于F-22战机,T-50战机的发展成本也在提高。看起来,如果仅有500架或更多T-50战机被制造出来,那么其单价至少会是1.2亿美元(包括研发成本)。俄罗斯希望建造多达千架T-50战机。

  受高成本影响,美国仅仅制造了187架T-22战机。目前,美国开发者正设法利用其隐形和其他技术,发展无人战斗机。因此,到7至10年后到T-50战机服役时,它可能就应该被更加低廉的无人隐形战机淘汰了。(战略网/叶贝茜)

  原文网址:http://www.strategypage.com/htmw/htairfo/articles/20121217.aspx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