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远程预警雷达建成 可侦察钓鱼岛及太平岛

2013年01月06日 13:36  东南网 
台军长程预警雷达侦察范围 台军长程预警雷达侦察范围

  据台湾媒体报道,“立委”日前首度前往海拔2680公尺的新竹乐山之巅,检视成军运作的长程预警雷达。

  率队的国民党“立委”林郁方透露,雷达侦搜角度几乎涵盖360度,范围达2000公里以上。推论雷达不但能深入大陆内陆,连东海钓鱼岛列屿、南沙太平岛,应都在侦搜范围内。

  预算已在“立院”秘密会议通过

  代号“侦搜雷达”的空军长程预警雷达预算,今年再度涨价近40亿(新台币,下同),预算日前已于“立法院”秘密会议审议通过,将反映在2013年预算中。

  林郁方婉拒回应是否曾在乐山基地内见到协助操作雷达的美方人员,但强调雷达后续的人员训练、资讯交流,为台美所带来的政治、外交效益,将远超过军事价值。

  他指出,长程预警雷达全案预算今年编竣,从2003年编列预算开工到今年完工启用,合计耗资400余亿元。包含今年涨的40亿元,过程中美方总计涨价达100亿元,用于提升性能、增加反窜改、反泄密保密程序与土建工程强化。

  部分不合理涨价 台提仲裁

  他解释,今年这笔最后的涨价,部分仍有不合理处,空军已向美提出仲裁,由美国国防部专案管理人重新审议全案成本效益,需要1年审议程序。未来若仲裁成功,款项将缴回公库,若有其他国家和地区采购同款雷达,也须按比例摊还研发经费给台方。

  空军将领则透露,涨价的这笔40亿元预算,台方须先行编列,并汇入台美设立的专案户头,美国国防部的仲裁审议程序才会展开。

  林郁方说,长程预警雷达确曾面临基地沉陷的问题,台湾多台风、雨水,高山雷达基地多会有这种问题,但已完全克服,过去部分涨价,就是投注在这方面土建工程。

  林郁方表示,长程预警雷达侦获的相关情资,应可与台湾建置的飞弹预警中心、爱国者反飞弹系统连线,并通过衡山指挥所,送达各个重要的武器载台。而长程预警雷达地处高山,侦测范围深入大陆,不但能监控弹道飞弹与巡弋飞弹,大陆大、小机场军、民用飞机起降动态,相信能视地球曲度加以掌握。

  “立委”:台美所获资讯应能共享

  林郁方强调,台湾版长程预警雷达,性能优于美国本土、英国、丹麦部署的同类装备。美国在亚洲有日本、韩国、中东以色列等盟国,但美方选择与台湾合作部署这项雷达系统,证明台湾的战略地位攸关美国核心利益。台、美所部署雷达所侦获的资讯,双方应能彼此共享。

  至于长程预警雷达是否能与美国专门侦测弹道飞弹的DSP卫星连线,林郁方说,以长程预警雷达的性能而言,承平时期并不需要卫星预警资讯,且卫星侦照经常有云雾遮避等限制因素。但他也表示,长程预警雷达系统当然有接收DSP卫星资讯的界面,若战争可能爆发时,应可开启连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