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喷气运输机技术正在落后而非赶上来

2013年01月05日 11:52  环球网  

  美媒称,这张在阎良的运-20照片拍摄于2013年1月1日,由为全球精度最高的商用成像卫星GeoEye-1拍摄。根据资料,该卫星于2008年9月6日在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重约1955千克,拥有迄今分辨率最高的商业成像系统,卫星全色(黑白)地面分辨率为0.41米。卫星从距离地球684千米的太空对地球拍照,运行速度7.5千米/秒。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加军】2013年1月4日,美国连线杂志网站刊发配图文章,原题《卫星拍摄中国神秘的新型军机》。美媒称,中国第一款国产大型军用运输机西飞运-20(Y-20)的照片露面一周之后,美方获得了该机在中国阎良某机场的卫星照片。

  美媒称,卫星照片清晰的展示出运-20的细节,形体上,运-20比美国波音公司出品的C-17略小,机翼和垂尾类似C-17。

  美媒文章提到,运-20已经在进行跑道滑跑测试,正准备进行最后的首飞。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的战略分析人士约翰-帕克(John Pike)表示,即便进行了首飞,运-20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其实,中国的喷气式运输机技术“正在落后,而非赶上来”,尤其是发动机方面,运-20需要新式发动机,在此方面,尚未有证据表明中国已获得很大进展;据报道,运-20原型机采用的老式的俄制D-30系列发动机,(推力等性能)很可能不能满足运-20的设计要求。

  美国弗吉尼亚蒂尔集团分析师理查德-阿布拉法(Richard Aboulafia)表示,世界上只有四家公司能够生产运-20需要的发动机,即通用电气/CFM公司(GE/CFM)、罗罗公司(Rolls Royce)、普惠公司(Pratt & Whitney),还有就是俄罗斯的公司,鉴于西方对华武器禁运,前三家公司不会向中国提供类似发动机;阿布拉法表示,运-20量产之后,短期内的一种可能选择是采用此前的国产仿制发动机,但将导致飞机的航程和载荷降低,还有一种选择就是与俄罗斯达成交易,进口俄制发动机并仿制,但俄罗斯可能担心中国的“逆向工程”而不情愿出售。

  美媒文章最后称,目前为止,所有一切表明,运-20秀的意味多于实质,激起网络论坛和飞临其上空的卫星的好奇之心罢了,不会威胁撼动美欧俄三方霸占运输机(市场)的现状。

  总体而言,对中国大型运输机运-20的现身,美国连线杂志网站的这篇文章,延续了西方一贯傲慢与贬低的态度,但是,近些年来,中国武器装备的研发进度,令很多西方评论家大跌眼镜的情形也不乏其例,比如歼-20的首飞,比如歼-31的问世,比如辽宁号航母交付,比如中国国产舰载战斗机成功着舰。中国以多快的速度发展装备、提升军力,有中国的既定计划和节奏,不会因为美国媒体或夸大或贬低的鼓噪而有所改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