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潜艇倒车失灵冲向码头 被拖停距岸仅30多米

2012年12月30日 10:28  中国海军网 

  严冬清晨,海军某试训基地军港,汽笛鸣响,北拖720船又一次拖着出征的潜艇驶离码头。

  出港了。望着“巨鲸”远去的背影,北拖720船悄悄地回到了泊位……

  在波澜壮阔的海训场上,他们渺小的身影几乎被人们所忽略。可每一项重大任务,都离不开他们的保障。

  他们,是海军某试训基地勤务船中队。

  配角也风流。过去10年,该勤务船中队官兵兢兢业业地工作,创造了万余次保障无差错的纪录。

  拖船吨位小,舱室也小,但官兵担负的任务却很艰巨。前不久,中队所在军港出现超强风暴,驻泊潜艇受到严重威胁。中队官兵紧急出航,两艘拖船拼命拖住潜艇与狂风恶浪斗争。官兵连晕带吐坚守岗位,经过3个多小时奋战,直至排除险情。

  拖船抗击风浪能力弱,但官兵的使命意识不薄弱。一年秋天,一艘潜艇进港后不久,倒车突然失灵,快速向前冲去。此时,前边就是码头,已没有了回旋余地。

  情况危急!两艘拖船立刻跟进,拖着潜艇全速倒车。由于惯性太大,完全停下来时离码头只有30多米,大家都惊出了一身冷汗。

  事后,有人问,何必冒这么大的风险?中队教导员张超红说,保护装备和战友生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次,某潜艇成功执行一项重大试验任务后,胜利返航。

  北拖722船负责该潜艇保障,没想到海况突变,延误了半个多小时,他们才调整好归途航向。

  等船靠上码头时,军港已空空荡荡,参试人员都庆功去了,地上散落的花瓣,告诉北拖722船官兵:刚才这里站满了手捧鲜花、迎接功臣的人们。

  没赶上庆功,大家没有埋怨,因为他们早已习以为常。此时,一名战士说:“今晚,我要吃10碗米饭!”此言一出,大家哈哈大笑。

  今年国庆节,各单位组织节日会餐。中队官兵忽然接到保障任务。完成任务回到饭堂,已是晚上10点了。大家又困又累,面对丰盛的饭菜匆匆吃了几口,便回去睡觉了——因为第二天一大早,还有保障任务等着他们。

  说起这些事,中队长董清的眼圈红了。

  工作辛苦,却自得其乐。10年来,一茬茬中队官兵在没有鲜花和掌声的路上默默耕耘,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