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鹰派领导上台只有美日印才能制衡

2012年12月24日 14:18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以色列《环球在线》(globes.co.il)网站12月23日刊发华盛顿世界政治研究所政治经济策略副教授诺曼•A•贝利文章称,受奥巴马向亚太地区转移战略重点政策的影响,亚太地区地缘政治格局正以惊人的速度发生变化。不过,除中国周边小国组成的同盟之外,只有美国、日本和印度能够有效制衡中国。

  文章称,北京政府换届鹰派领导班子上台、中国进行大规模军事建设,支持其主权要求、自民党在日本大选中获胜,其曾在竞选中承诺要降低和平宪法对日本军事的限制、朝鲜成功发射卫星,展示了向美国发动核攻击的潜能,这都证明了亚太地区地缘政治格局正以惊人的速度发生变化。

  文章指出,亚太地区的事态发展证明中国周边国家已构建了旨在针对中国的同盟。这些国家通过本国军力,特别是美国军力和重新武装后的日本,来达到遏制中国的目的。

  该同盟,除日本之外,还包括韩国、越南和菲律宾。澳大利亚也可算做其中一个,而俄罗斯则紧张的在一旁观望。在西南部,中国还面临着对华存有敌意的印度。北京政府只能希望老挝、柬埔寨、泰国、印尼和缅甸继续保持中立。事实上,在整个亚太地区,中国只有一个同盟,即朝鲜,但受朝鲜经济疲软影响,它更像是中国的一个负担。

  与此同时,美国全球军力正全面收缩。庞大的财政赤字和债务,大幅度削减的国防预算,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和后续投入,再加上普遍厌恶战争的美国民众,势必会使全球美军力量收缩成为现实。不过,虽然向亚太地区转移战略重点是好的,但在中东地区不稳定且潜在威胁不断增加的时候,美国军事资产对该战略的支持程度则令人怀疑。

  在亚太地区地缘政治格局不断变化之时,欧洲可以不予考虑,因为其正深陷经济危机。除了小国同盟之外,只有美国、日本和印度能够有效制衡中国。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些小国大多曾在七十年前受到过日本的欺凌。正如丘吉尔所言,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战略网/叶贝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