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俄担心与中国合研运输机会致技术流失

2012年11月29日 09:08  环球网 
资料图:俄制伊尔76运输机 资料图:俄制伊尔76运输机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11月28日报道,美国战略之页网站近日披露称,中国2005年与俄罗斯签订的38架总价值15亿美元的伊尔-76军用运输机和伊尔-78加油机采购合同之所以在一年后作废,主要是因为俄方企图涨价27%。现在中国决定购买10架维修后的二手伊尔-76飞机,同时启动国产重型军用运输机研制项目,以解决类似飞机短缺问题。在此方面,中方希望与俄方合作,却遭到对方的冷遇。

  俄媒称,伊尔-76飞机最初只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生产,1991年苏联解体后,大部分飞机由塔什干契卡洛夫航空生产联合体制造,总共出厂900多架,其中将近100架伊尔-76飞机对外出口,主要销往古巴、伊拉克、中国、印度、利比亚和叙利亚。但是中国2005年的采购订单到来之后才发现,契卡洛夫航空生产联合体已经没有能力生产这些飞机,此前工厂仅靠为安-124、安-70、安-225运输机生产机翼,为伊尔-76和伊尔-114飞机生产零配件维持生存。

  现在,中国已经不再坚持购买38架伊尔-76和伊尔-78飞机,而是准备研制国产重型军用运输机以替代伊尔-76。中国已经自主设计出了这种飞机,但是还需要俄罗斯发动机和其他设备,因此希望与俄罗斯合作。俄方虽然也对参与中国运输机研制项目感兴趣,但是同时又担心相关军事技术流失,因此暂时较为谨慎。(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