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国转向亚洲将面临“中柬轴心”挑战

2012年12月24日 09:36  新华网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杂志网站12月21日文章】题:柬埔寨凸显美国“转向亚洲”面临的挑战(作者罗伯托·托法尼)奥巴马总统11月中旬对柬埔寨的访问被媒体称为一大成功,这是美国总统首次到访金边。然而,柬埔寨首相洪森在镜头前的微笑掩盖了私下会面的紧张现实,奥巴马在会面中就人权问题对洪森施加了压力。

  不过施压并没有起多大作用,在东盟峰会期间,柬埔寨今年第二次损害了东盟常常自称的政治团结,阻止了在南中国海领土争议问题上的共同立场。柬埔寨没有支持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统一东盟立场的提议,而是顺应了中国的意愿。今年7月份在金边召开的东盟地区论坛就因为南中国海问题导致45年来首次未能发表联合公报。11月,柬埔寨代表又提出,这一争议不应国际化,这也惹恼了菲律宾和越南代表。

  柬埔寨的立场凸显了美国对亚洲新的战略转向政策所面临的挑战。柬埔寨的态度显然是中国所欣赏的,这对两国双边关系的加强也起着重要作用。

  在1997年承认了洪森的政变政府之后,中国一直在外交和财政上支持他。2004年,中国成为柬埔寨第一大投资国。

  美国对中国--柬埔寨轴心几乎毫无办法,尽管美国和柬埔寨最近承诺要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这其中就包括双边安全关系。

  奥巴马政府并没有将其转向亚洲政策局限在安全层面。美国也在努力加强其地区经济参与程度,奥巴马参加两次东亚峰会就体现了这一点。《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也在其中起了关键的作用。文莱、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和日本都已决定开始谈判,但现在还不清楚在奥巴马的第二任期内此事是否会有实际成果。

  TPP是美国对东盟提出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作出的回应。

  RCEP谈判去年11月启动,包括了东盟十国,再加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但没有美国。

  TPP和RCEP有着类似的目标--促进贸易自由化和经济融合,但其政治动机不同。的确,TPP被认为将与RCEP形成不可避免的竞争。“先不说政治,TPP可能会从经济上进一步分裂东盟,”刚从东盟秘书处退休的丁萨·猜林帕拉努帕说。

  柬埔寨在亚洲领土争议中的突出作用显示了它在东南亚不可忽视的地位,中国正试图通过自由贸易协议战略在东南亚形成影响力。为巩固其亚太转向战略,美国应该考虑重新调整与柬埔寨和中国的关系,有可能的话应形成一种三边模式。与印度尼西亚这个不直接涉及南中国海纠纷、但又可以作为东盟调停者的地区大国发展可靠的伙伴关系,也有助于增加外交解决冲突的可能性。

  尽管如此,美国也不需要追于压力去一一回应中国为柬埔寨或该地区其他国家提供的好处。从长远看,在多边层面加强支持东盟成为地区推动力的承诺可能反而会更有前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