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阳执掌沈飞战机年产量从五架猛增至近百架

2012年12月22日 11:14  解放军画报 

  人物简历

  罗阳,辽宁沈阳人,1961年6月29日出生于陕西西安的一个军人家庭,1982年8月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设计专业,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航空工业英模、歼-15研制现场总指挥、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在大连执行任务时,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于2012年11月25日12时48分殉职,享年51岁。他将自己30多年的全部精力和智慧都奉献给了祖国的航空事业,用行动践行了航空报国的伟大宗旨。

  是谁,如此感动整个神州大地?

  那一天,航母“辽宁舰”的汽笛为他而鸣响,舰上官兵们列队飞行甲板以崇高的军礼为他送行。

  是谁,如此强烈撞击国人心灵?

  那一天,成千上万的网民纷纷为他“点”起蜡烛悼念,表达敬佩、哀思的微博数量超过10万条。

  他,就是“航空工业英模”罗阳——国产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2012年11月25日上午,当举国上下都在为歼-15舰载机成功着舰起降而欢欣振奋时,年仅51岁的罗阳突然倒下了,倒在了凯旋途中,倒在了回家的路上……

  “当我叫你英雄的时候我泪流满面,这一别再也回不到从前,挥手之后挥不去你的时间,我的英雄,我懂得了什么是永远……”

  罗阳,用对祖国航空事业的赤诚之心,在海天之间谱写了一曲令人荡气回肠的生命壮歌!

  国之重器以命铸之

  一闪念间,罗阳错过了最后一次回家的机会。

  11月17日晚,他从珠海出差飞回沈阳。机场出口,看着他满脸疲惫的样子,司机王凯建议:要不回家休息一晚,明天再赶去?思量片刻,他还是决定直接去几百公里外的某军事机场——因为即将执行着舰起降飞行任务的歼-15舰载机停在那里;因为在那里他将乘直升机飞上航母“辽宁舰”,参加意义重大的歼-15舰载机着舰飞行的“大会战”。早一分钟到那里,心里就多一分踏实。于是,他马不停蹄地赶往了下一站……

  沈飞集团被誉为“中国歼击机的摇篮”。作为这家大型国防军工企业的“掌门人”,罗阳的工作之忙常人难以想象。到达目的地,已是深夜12点半。他依旧没有休息,放下行李,便找来现场保障的公司技术人员,逐架了解即将执行任务的歼-15飞机状况……

  第二天早上7点,罗阳再次出发。他顶着寒风,快步登上了前去“辽宁舰”的直升机。

  “辽宁舰”,030207舱室。罗阳生命中最后的8天7夜,在这里度过。

  如今,任凭记者如何“盘问”,谁也不能完整复原罗阳在舰上是如何度过生命中这最后的时光。但从众人回忆的“碎片”中,记者能强烈感受到,他在忙,在操心。舰载机着舰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稍有不慎就会机毁人亡。作为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肩头承受的压力有多大可想而知。

  紧张,等待;忙碌,等待。

  11月24日,这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刻终于到来。“嘭!”呼啸而来的歼-15战机,精准地降落在航母飞行甲板上。刹那间,现场所有人的压力释放,变成了热烈的掌声、欢呼声。泪水,顿时从罗阳眼眶中奔涌而出。这泪水是喜悦,是自豪!今年9月“辽宁舰”入列时,海外媒体预计中国舰载机成功应用至少需要1年半,没想到“罗阳们”只用了2个多月。

  歼-15总设计师孙聪回忆当时情景说:“狂喜之后,罗阳马上拉着我探讨起歼-15飞机下一步的具体发展计划来。”

  这一天下午4点,罗阳才顾上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忍着身体上的不适,他兴奋地告诉妻子王希利:“我的任务终于完成了,非常欣慰!”

  谁曾想,这居然成了他们夫妻间最后的通话。

  一个原本普通的名字,从此写进了历史——罗阳,我国航母事业海上科研试验牺牲的第一人!

  矢志航空铁肩担当

  罗阳1978年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班级里年龄最小的,也是最活泼的,担任体育委员,排球打得好,学习也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那个“振兴中华、实现四化”的火热年代,航空报国是当时那一代北航大学生的共同理想信念。

  1982年罗阳大学毕业,正赶上国家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大裁军,军费减少,军工行业十分不景气。曾经一度,沈飞的全年飞机生产任务还不足10架,日子很不好过。面对周围人的跳槽下海,罗阳从未动摇“航空报国”信念,坚守在寂寞的航空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

  从设计飞机到制造飞机,执着的罗阳,终于等来了中国航空发展的又一个“春天”——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在经济建设需求和国防建设需求的双重牵引下,中国航空事业驶上了一条“快车道”。

  发展速度有多快?采访中,沈飞集团党委书记谢根华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10年前,沈飞到国外某飞机制造厂参观,感觉到技术差距很大;10年后的今天,他们来到沈飞参观,感觉刚好颠倒过来。

  2007年,年富力强的罗阳成为沈飞集团的“掌门人”。上任伊始,罗阳曾这样表白:航空报国是使命、不是口号,沈飞的责任就是国家的责任,我对自己的要求是8个字“恪尽职守,不负重托”。

  在罗阳曾经工作过的某研究所采访,记者听到这样一个口号:大干600天,工作时间6·11——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11小时!

  由此可见,这些年,罗阳和同事们是以“飞行般速度”履行着航空报国的使命,追赶着世界!

  创新跨越雄心壮志

  昔日,“8年磨一剑”研制某型战斗机,成为沈飞广为流传的经典故事。今天,罗阳和他的团队用智慧创造了沈飞新时期的传奇——歼-15舰载机,作为首个全机、全系全状态采用数字化技术制造的飞机,从设计制造到实现首飞,不足2年时间。如今,这一纪录又被他们自己刷新——某重点型号飞机研制,从设计发图到成功首飞,仅用时10个半月。

  速度的背后,是创新!当年,罗阳和其他6名年轻科技人员被大家称为“七匹狼”——创新嗅觉敏锐,团队精神强,攻关能力强。成为沈飞的“掌门人”后,罗阳的创新视野变得更宽广,创新嗅觉也变得更加敏锐。

  罗阳曾说,研制战机,要么是零分,要么是一百分,没有中间分!面对与世界一流航空强国的技术差距,罗阳带领着沈飞人与时间赛跑,与时代赛跑——他们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建起双流生产线,提升数字化制造技术;成立新机快速试制中心,建立工程技术联络部,加快新型战机研发速度……

  创新实现跨越,创新创造“奇迹”。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今年10月31日,罗阳主持了某型飞机的首飞仪式;11月3日,罗阳又主持了某国家重点型号飞机的首飞仪式。

  一周之内两款新型飞机先后实现首飞,这不仅在沈飞,即使在整个中国航空界,也是前所未有的“速度”。

  要知道,在沈飞成立60年的前50年里,总共只研制了4个型号的战机。如今,在罗阳和同事们的努力拼搏下,沈飞“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实现了从二代向三代的新腾飞,从天空到海洋的新突破,从有人到无人的新发展。

  罗阳担任沈飞“掌门人”5年,沈飞实现5个型号战机首飞。他们每年为客户交付的战机从最少时的5架猛增至近百架;5年中,沈飞的产值从49亿元上升至120多亿元……

  用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的话说:“10多年前我们的航空业与发达国家相比是望尘莫及,到2005年前后可以说是望其项背,而今天,我们正在向着同台竞技努力。”

  仰望蓝天,国人曾为中国航天演绎的“中国速度”一次次鼓掌喝彩。其实,这些年,中国航空同样上演了令人自豪的“中国速度”——歼-10的横空出世,歼-20的神秘亮相,歼-15的完美演出……所有这一切,都是以罗阳为代表的千千万万航空人用汗水、智慧耕耘收获的。

  摄影/记者 杨运芳 撰文/ 记者 柳 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