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顾问称中日现在若爆发海战日本将胜出

2012年12月22日 09:52  环球网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阅舰式。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阅舰式。

  英国《金融时报》12月20日文章 原题:东亚四国关系的历史回音 摘编如下:在不长的时间里,东北亚三个大国先后选出了新的领导人。11月份,中共领导人交接,习近平出任中共总书记。安倍晋三则赢得了执掌日本的第二次机会。本周三,韩国也选出了新一任总统朴槿惠。如果算上去年上任的朝鲜领导人的金正恩,那么这个地球上局势最为紧张的地区就总计有四位新领导人上台。

  安倍晋三是日本战时内阁大臣岸信介的外孙。岸信介曾协助统治日本占领下的“满洲国”。这是一场强大的家族交锋。后辈之间再次上演祖辈的冲突。

  韩国的朴槿惠将加入到这一“三头政治”之中,这位中右翼候选人本周三刚刚在韩国总统选举中胜出。朴槿惠的身上也背负着深深的历史印记,她是韩国昔日威权领导人朴正熙的女儿。朴正熙1961年通过政变上台,1979年被刺杀。在其任内,韩国经济实现了令人瞩目的崛起。败在朴槿惠手下的自由派总统候选人文在寅是一名朝鲜难民的儿子。文在寅在学生时代是一名民主人士,曾遭朴正熙威权政府监禁。

  这四个国家之间的双边关系充满仇恨,至少可以说是充满变数。其中三组关系尤其需要密切关注。

  第一组是韩朝关系。韩国即将卸任的总统李明博执政期间,韩朝关系严重恶化。与几位前任推行的“阳光”政策形成反差的是,李明博对朝采取了强硬路线。朝鲜后来被指击沉了一艘韩国军舰、导致46名船员丧生,并且炮击了韩国岛屿。朝鲜还进行了第二次核试验。人们普遍认为,李明博的路线已经破产。不过,阳光政策的成果也相当有限,朝鲜并没有因此就停止首次核试验。

  尽管如此,预计朴槿惠还是会采取不那么僵化的立场。可以想象的是,她会用她的民族主义威望作掩护,实施更加灵活的政策,开拓出“尼克松访华”一样的局面。不过,无论韩国政府推行什么政策,人们都不认为朝鲜会暂停其核计划。

  第二组可能棘手的关系是韩日关系。5年前李明博上任时,对日本采取了和解的态度。双方签署了一项货币互换安排,并考虑制定双边贸易协定。在美国政府的鼓励下,双方接近于达成一项分享军事情报的协议。而后,历史问题扯了进来。李明博确信日本没有正确地反思历史。他访问了韩国控制下的独岛(Dokdo islands),日本也宣称对该岛拥有主权并称之为竹岛(Takeshima)。李明博提出,如果日本天皇想访问韩国,他首先应该为战争道歉。

  安倍晋三执政以后,韩日关系可能进一步恶化。安倍对二战日军从韩国绑架大量妇女充当慰安妇一事提出了质疑。如果他推动改变1993年“河野谈话”(Kono apology)在该问题上的措辞,必将点燃韩国的怒火。美国希望其在该地区的两大盟友通力合作,尤其是在安全问题上。但这次美国恐怕要失望了。

  最为波谲云诡的当属中日关系。双方关系紧张的最近诱因是围绕无人居住的钓鱼岛产生的主权争议。中国表示,日本在19世纪90年代窃走了该群岛,理应在二战结束时归还中国。日方则认为,该群岛被日本发现时是“无主地”,自此即为日本所有。中国想把该群岛当作摆脱历史屈辱、实现复兴的一步。从战略上讲,中国想藉此打破“第一岛链”的封锁,这样中国海军就能驰骋太平洋。

  更加可怕的是历史深仇。安倍晋三想撕毁日本和平宪法,并告诉日本儿童:他们的祖国不应被择出来、因那场战争而受到特别的批斗。

  安倍想要增加军费开支。他的一名顾问甚至表示,如果日本现在与中国打一场海战,胜出的将是日本。多年来,东北亚的局势从未像现在这样骇人。(作者:戴维??皮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