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是否应在中东开辟对美“第二战场”

2012年12月23日 09:17  环球网 
资料图:叙利亚自由军在街头巷战。 资料图:叙利亚自由军在街头巷战。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周旭】2012年12月22日,环球时报在北京举行以“2013:未来的中国和世界”为主题的年会。会上,海军少将杨毅和两位国际问题专家阮宗泽、吴心伯就中国是否应在中东对美开辟新防线展开讨论。

  2012年,美国继续在中国周边排兵布阵,加紧实施其重返亚太的战略。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是否应在西亚与中东构筑防线,开辟第二站战场,让美国无法脱身呢?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前所长、海军少将杨毅认为,从适度和有力这两个层面讲,现在中国不急于划线。他主张后发制人,不挑事,中国应防守反击,谁要敢介入,中国再狠狠地打。

  杨毅认为,事实上,不用中国去引,美国想干干净净地从中东撤是撤不掉的。他指出,对于美国,现在叙利亚,包括巴以的冲突是甩不掉的,美国无法和中国在东线作战。相反,中国应该把注意力放到与俄罗斯的关系上,中俄应发挥合作潜力,不能让西方所主导的国际政治安全议题得逞或者是太顺利了。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心伯则指出,无论中国是否划线,美国都不会完全把注意力和力量投入到一个地方。他认为,首先,从东亚来看,朝鲜开始成功地发展他的战略威慑能力、战略打击能力,这对美国是一个很大的牵制。其次,从中东来看,2013年奥巴马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叙利亚问题,要有一个了断,第二个便是伊朗问题。

  此外,吴心伯还分析道,美国虽然口口声声讲美日安保条约是适用于钓鱼岛,但美国会想尽一切办法不兑现这个承诺,也就是说美国会尽可能地避免钓鱼岛发生一场美国必须介入的冲突,因为钓鱼岛来讲不如南海,美国人真正关心南海。加之还有普京和俄罗斯,美国今后完全关注东亚与西太平洋的海洋问题的可能性在下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则对中国提出了“批评”,他说:“我们太爱护美国了,太关心美国了。我们不必投否决票,他打叙利亚,让他去打,他打伊朗,让他去打。这样的话他哪有能力重返亚洲,在亚洲建立自己的再平衡。”不过,阮宗泽也表示,中国三番五次在联合国否决了涉叙利亚的决议案,反映了大国的担当,中国不允许利比亚的情况重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