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欲建设美丽日本 巩固美日同盟强大军力

2012年12月20日 13:57  青年参考  微博
安倍刚上台就紧紧抓住美日同盟做文章 安倍刚上台就紧紧抓住美日同盟做文章

  虽已时隔6年,但安倍晋三的对美政策并未发生根本变化。巩固日美同盟和逐步增强日本的军力,是双方的共同愿望。

  当选后,安倍迫不及待地将美国定为他出访的第一站。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称,安倍在11月竞选时就说,“在民主党政府中,日美同盟受到了严重破坏。加强这一同盟将帮助我们保卫我们美丽的国家、领土和利益。”

  然而,华盛顿智库史汀森中心的安全专家辰己由纪,却对日美同盟受到破坏的看法表示怀疑。她认为,野田和安倍对待美国的态度,其实没有根本性不同,他们真正的区别在国内政策。

  2006年安倍上台时,将国事访问的首站选在了中国。时隔6年,中日关系格外紧张,他却积极访美。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教授告诉《青年参考》,美日之间没有裂痕需修补,这次访美主要是确认和巩固与美国的同盟,毕竟自民党离开执政地位已3年多。加之奥巴马新任期开始,安倍需要和美国新的领导班子确定互信关系。

  日本共同社认为,安倍此行不是巩固日美同盟那么简单,而是为了掣肘中国。

  刘江永也认为,安倍“希望确认《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希望修订和加强1997年的《日美防卫合作新指针》,把与钓鱼岛相关的问题加进去。”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归泳涛则认为,安倍当然希望美国对华施加影响,但这只是一厢情愿。美国虽可能给日本一些支持,但不可能站队。所以安倍访美,最多只能做到稳定日美关系,不会完全实现其愿望。

  美联社报道,奥巴马在安倍当选后的第一时间便向他发来了祝贺,并称打算和新的日本政府“亲密合作”。

  可以说,安倍的外交政策有其鲜明的个人特色。英国《卫报》分析称,安倍曾亲口承认,他从政就是为了帮日本摆脱战后体制,并且抖掉战争带来的罪恶感。他希望建立一个“美丽的日本”,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和民族自豪感。安倍最近就发表文章称,“我并没改变多年前的看法。”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安倍打算提高日本的国防经费并放松对国民自卫队的限制,这些都会受到华盛顿的欢迎。美国早就盼着远东盟友能更加有力和自信。

  美国《外交政策》也观点相似,“从美国角度出发,日本应分担责任。日本将军费开支限制在GDP的1%,而美国则是4.7%。安倍的计划意味着,美国可以减少在东亚的安全负担。”

  在亚太地区,安倍和美国有着共同利益。第一任期内,安倍和美、印、澳都加强了联系,且毫不犹豫地宣布这些“合纵连横”都是为了遏制中国,这与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不谋而合。美国《纽约时报》说,安倍可能是第一位将这个想法公开说出来的亚洲领导人。

  但美国《国家利益》杂志警告,日本和其东亚邻居们处于紧张状态,并不符合美国利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