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俄军机绕日飞行意在向安倍展示俄军实力

2012年12月20日 10:49  东方网-文汇报 

  一架俄罗斯空军图-214R(TU-214R)侦察机18日从俄远东地区起飞后,穿越了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上空,并绕日本本土东北部周边飞行。日航空自卫队紧急出动战机进行跟踪和监视。而据日本的消息,该侦察机17日也曾飞近日本领空。

  俄罗斯战机围绕日本领土飞行并不新鲜,今年2月俄曾派5架战机绕日飞行。然而,此次战机绕日的时机却耐人寻味。16日,安倍晋三率领自民党赢得众议院大选,即将成为新一任日本首相。一般而言,一国新领导人上台,收到最多的是贺电,即使关系不佳,他国也一般保持沉默。然而,俄罗斯却派来了战机,连续两天向日本新政权展示军事实力,弥漫着浓重的政治警示意味。

  俄罗斯为何此时对安倍“秀肌肉”?此次日本大选后,日本政坛出现了摆脱战后体制、否定和平发展的倾向:不仅多数新当选的众议员赞成修改和平宪法、行驶集体自卫权,安倍在领土问题上也十分强硬。俄罗斯作为二战战胜国,作为与日本存在领土纠纷的邻国,日本的这种倾向引发了俄罗斯的担忧。所以,派遣战机围绕你家门口飞一圈,这样的方式很“俄罗斯”。

  俄罗斯要警示的还有日本的后台老板――美国。眼下,俄美关系不佳,美国不仅通过了针对俄罗斯的“马格尼茨基法案”,又计划在土耳其部署爱国者导弹,如今安倍上台后又强化美日同盟,这些都让俄罗斯忧虑重重。所以俄罗斯需要一定程度上向美展示强硬,而派遣战机绕日飞行是个恰当的手段。

  此外,在日本和美国眼中,除核武外,俄罗斯的军事装备大多老旧不堪,现在能用的绝大多数还是前苏联时期研发的。此次俄罗斯出动的是最新研制的图-214R侦察机,今年5月才刚刚完成了首飞。运用这种甚至还未定型的军机,意在向美日表明俄罗斯仍然具有军事潜力。尤其是普京今年8月提出,未来8年要拨款近7000亿美元发展军事工业,俄强化军事实力的意图十分明显。

  不过应当看到,俄罗斯并不会无原则地对日本强硬,尤其是普京把发展远东作为振兴俄经济的国策,而要发展远东,俄势必离不开日本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对日本来说,“北方四岛”仍掌控在俄罗斯手中,也会在日俄领土争议上保持低调。但无论如何,俄罗斯在安倍最春风得意之时秀军事力量,是一件意味深长的事。(陆益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