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中国欲抢美之前在马尔代夫建军事基地

2012年12月17日 14:59  环球网  
印媒称中国欲在马尔代夫建军事基地,图为马尔代夫岛屿。 印媒称中国欲在马尔代夫建军事基地,图为马尔代夫岛屿。

  【环球网综合报道】印度《经济时报》12月17日报道称,印度情报机构评估称,中国不断深化与马尔代夫之间的关系,可能将其作为主宰印度洋具有战略重要意义的海上航道的计划的一部分。印媒还认为,北京之所以拉拢马尔代夫,就是为了抢在美国前面,在马尔代夫最南端的甘岛建立新的军事基地。

  甘岛是阿杜环礁的旅游胜地,这里拥有马尔代夫除马累之外的另外一个国际机场,而且据信是一个安全的抛锚停泊地。据印度安全机构消息来源称,美国已经表示有兴趣利用英国之前在甘岛的海军和空军基地,方便其海军舰队执行巡逻和军事补给任务。这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向亚太地区转移战略重点的政策是一致的。

  虽然目前美国在同样处于印度洋的迭戈加西亚岛设有一个军事基地,但其对该基地长达50年的租期即将于2016年期满。按照租赁协议规定,美国能够就续租20年进行生新谈判,但鉴于英国倾向于同意毛里求斯的主权要求,以便其重新安置土著居民,因此据称美国正在寻找其他具有战略意义的替代场地。

  不过,鉴于中国渴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超级大国,因此印度情报机构认为,中国不会愿意看到美国在印度洋水域军事利益不断提高。新德里情报报告指出,拉拢马尔代夫,不但能够帮助中国抢先克制美国的举动,还有助于实现中国在印度洋建设自己的军事基地。(战略网/叶贝茜)

  原文网址:http://economictimes.indiatimes.com/news/politics-and-nation/china-behind-nixed-gmr-deal/articleshow/17644746.cms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